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稻草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8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反腐败的根本出路在民主

热度 9已有 6887 次阅读2013-10-3 07:53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个人日记| 中国

配歌:传奇.mp3
      民主,说的通俗点就是如何对权力双方实施平衡。一党执政有一党执政的民主,多党制有多党制的民主,这一点共产党人中毛泽东同志是全世界把握得最深刻的。
      一党执政的民主如何做呢?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同志在延安时的,如何跳出周期率的谈话,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政府权力来源于人民,政府行使权力,人民又监督于政府。建国后,毛泽东同志进行了一党制下的民主制度探索,但这种制度却未能真正建立起来,乃至后来,邓小平同志否定毛泽东同志的民主探索后,中共步入一个新的官民权力严重失衡的时代,这一点朝鲜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权力顶端直接向封建世袭制堕落,苏联也是一个极端的代表直接向资本权力堕落。正因为,改革开放后,权力双方的失衡,腐败才得以大行其道,这不能怪领导干部个人,这明显是一个国家民主结构设计的问题。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法律问题,而是法律的前提问题,即社会民主结构问题。结构设计好了,自然纲举目张,法律会在这个中间得到一个应有的角色,对社会秩序的建立,起到一个很好的规范作用。
      毛泽东同志一生致力于民主的探索,可惜他并没有从监督自身的权力开始着手,设立民主结构,但是有一点,毛泽东同志在接班人问题上的暧昧态度,表明他希望后来的人们来解决这个民主的结构问题,但后来者并没有看穿这些问题,历史就是这样曲曲折折了。
      那么,当今的民主结构如何设计呢?这个问题,本文并不想陈述,留作思考题,适当的时机再发布,可谓天机不可泄露,哈哈哈哈。。。
1

路过

鸡蛋
4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回复 稻草 2013-10-5 19:42
陈营: 呵呵,是你要我有不同看法讲出道理滴说。我以为你很优秀了,少有人会这样去思考问题,特别是中国的问题。只是觉得下结论还是慎重些好。社会科学也是科学,按照科 ...
这几天没时间上来,刚看到你的回复,向你致敬!
回复 陈营 2013-10-5 20:53
稻草: 这几天没时间上来,刚看到你的回复,向你致敬!
啊呀,不敢当了,就到这儿吧,要是再献花圈,我可就吃什么都不香啦瞎啦
回复 稻草 2013-10-6 14:04
脚踏实地推进民主制度建设,把权力关在民主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的土壤才能真正清除。
回复 中西部人 2013-10-7 09:30
很多老中不知道什么是民主,就认为民主是好东西。其实我们在美国的华人应该给国内的华人来一个民主的科普。美国的民主是下面这些东西。
1。 民主是没有中国人想象中的义务教育(免费教育)美国的民主的第一个前提是人们做主把教育经费的这个大单给买下来。
2. 美国的民主是没有免费医疗。政府是不包医疗账单的。 很多旅美的华人没有搞清楚,以为到医院看病不要钱就是政府包了医药费,那是大错特错啊。那些医疗费是我们替他们付的,不是政府付的。
3. 很多老中到美国就对美国很多高速公路不收费感动到痛哭流涕啊,说美国的政府太好了。其实这些老中是被人卖了还提人数钱啊。没有任何免费的,一分一厘都是我们自己出钱的。
如果中国要民主,先把这几个大单给买下来,出钱的人就可以有说话的权利了。
如果哪位再补充更好。
回复 中西部人 2013-10-7 09:38
中国人还有一个最大的误区是美国民主国家。其实美国是极端独裁的国家。这一点在美国多年的华人应该会同意的。其实只要像美国这样独裁才有生产力。如果美国进入到民主制度,美国就垮了。
回复 稻草 2013-10-8 22:22
中西部人: 中国人还有一个最大的误区是美国民主国家。其实美国是极端独裁的国家。这一点在美国多年的华人应该会同意的。其实只要像美国这样独裁才有生产力。如果美国进入到 ...
你说得对,美国并不是老百姓要的民主。真正先进的民主,需要人类来设计,来建立,这是本世纪中美两国都面临的大考验。
回复 稻草 2013-10-8 22:45
陈营: 非也,这里只需简述,但简述不等于不述。
你说:“权力没有制约,就是腐败的根源”但是我们可以找出不少历史事实来证明权力是有制约的,因此你的论据不成立,就 ...
你把我的背下来就可以了。
回复 中西部人 2013-10-9 07:39
先进不先进这属于作者的概念和结论,应该要有数据来支持。因为美国一个国家的数据不能代表民主制度,把其他的民主制度的国家的数据和美国的加到一起,才能够下结论,请和我们分享你下结论的数据。
回复 稻草 2013-10-9 12:09
中西部人: 先进不先进这属于作者的概念和结论,应该要有数据来支持。因为美国一个国家的数据不能代表民主制度,把其他的民主制度的国家的数据和美国的加到一起,才能够下结 ...
让时间来证明吧。
回复 中西部人 2013-10-11 09:34
你已经有结论了吧。没有关系,你要先下结论也可以,但是数据要补上啊。
回复 心如水 2013-10-18 07:14
稻草: 领导干部之间的主要是管理上的问题,不是民主的问题,如果没有民众参与,说得不好听点,那叫权力分赃。
同意,集体腐败比什么都厉害,彻底粉碎了对政府的信任。
回复 稻草 2013-10-18 07:18
心如水: 同意,集体腐败比什么都厉害,彻底粉碎了对政府的信任。
刘邦封王,就是这样,权力分赃,多层盘剥。
回复 心如水 2013-10-19 02:49
稻草: 刘邦封王,就是这样,权力分赃,多层盘剥。
中国从毛泽东开始,已经在理论上彻底否定了封建主义,用封建思维作为正统说服百姓已经行不通了。百姓即使选择资本主义也不会选择封建主义。
回复 稻草 2013-10-19 08:58
心如水: 中国从毛泽东开始,已经在理论上彻底否定了封建主义,用封建思维作为正统说服百姓已经行不通了。百姓即使选择资本主义也不会选择封建主义。 ...
封建资本主义是最坏的资本主义,道德必然沦丧。
回复 中西部人 2014-10-27 07:57
“中国反腐败的根本出路在民主” 你怎么下这个结论的呢? 有试验数据吗?无知无畏啊。纵观全世界,腐败的现象没有因为民主而减少,说不定独裁才少呢。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独裁国家有腐败吗?像我们美国腐败少吗? 我所看到的比中国看到的还多。
回复 中西部人 2014-10-27 08:03
再说我们美国是民主国家还是独裁国家?以我在美国生活几十年的美国人来看,我们美国就是一个独裁国家。美利坚共产独裁国。美国的生产力就是因为独裁来获得的。美国的整个国家的国力也是独裁来运作的。那一天美国民主了,美国也垮掉了。美国也南美化了,菲律宾化了。
回复 中西部人 2014-10-27 08:18
还有腐败是什么?腐败有犯法吗?按照中文的定义腐败不就是不精励图治,懒懒散散吗,那又怎么招,不犯法其他人能够如何他?
回复 稻草 2014-10-27 08:24
中西部人: “中国反腐败的根本出路在民主” 你怎么下这个结论的呢? 有试验数据吗?无知无畏啊。纵观全世界,腐败的现象没有因为民主而减少,说不定独裁才少呢。像沙特阿拉 ...
我从来不认为美国就是民主模范,美国只是权力分散,其本质是给资本以民主,老百姓以独裁。真正的民主是权力必须被老百姓所制约,美国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搞一个全民选举只是骗人的,搞一个三权分立也是为资本民主服务的,老百姓只能靠边站了。中国的问题同样是这样的问题,一个没有监督的一党政府比皇帝的权力更大,皇帝还要考虑其江山的世袭,而前苏联或者中国不需要考虑,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它的寿命比封建皇帝少得多。现在反腐败力度是大,但是,领导人退休了咋办?法律是人制订的,党的领导是一切。那么党由谁来监督呢?这个问题没有解决,腐败迟早反弹。
回复 云海暖流 2015-4-11 08:07
非常同意。民主如果设计的好,就是等同于监督。没有监督的政权就是容易腐败,走歪路。
回复 稻草 2015-4-11 09:31
云海暖流: 非常同意。民主如果设计的好,就是等同于监督。没有监督的政权就是容易腐败,走歪路。
很好,多多交流。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14 23:31 , Processed in 0.039855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