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陈营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要大题小做,我们如何评价文革

热度 23已有 7940 次阅读2012-8-6 20:09 |系统分类:政治

这两日湾里对文革评论的文章多起来,看了一下觉得有个关键问题需要说一下。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涉及全中国甚至影响到全世界的社会大动荡,现在的人们该如何评价呢?人们会从各个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去评判。经历过的人,经历过一部分的人,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80后90后们,都会有很不同的看法。经历过的人当中是黑五类还是红五类,亲属友死亡的还是致别人死亡的,是先黑后红还是先红后黑,是造反派保皇派还是逍遥派,也都会有很不同的看法。面对这么多的不同种种会有一样或类似的结论吗?文革在中国的发生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和现实意义,仅从政治的角度,从个人作用的角度,从具体事件的批判上去评判都有正确的内容同时又是片面的。我看一些批判文章多是从政治民主的角度结合当今中国现行政治的评判,至少是不全面的。这是个很大的题目,有很多背景资料我们可能还不清楚,不该简单评判。

路过

鸡蛋
10

鲜花
10

支持

雷人

难过
1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cannaa 2012-8-6 20:12
true.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20:16
非常赞同您的观点。
回复 VANO 2012-8-6 20:16
这个思路要顶的。
回复 VANO 2012-8-6 20:51
我也希望看到,翰山,菜鸟 他们的想法。各种观点,我都喜欢看的。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6 22:17
人家没有简单评判呀,很复杂地评判的。
回复 陈营 2012-8-7 00:41
人間的盒子: 人家没有简单评判呀,很复杂地评判的。
在下所言简单是希望不要仅仅就某一个具体方面来替代了宏观上的全面。有些人在文革中受到迫害,因而全面否定文革中的一切,其情感可以理解,但是现实并不是那样的。典型的一例就是巴金对样板戏的批判。这样对文革的评判就是简单了。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7 00:47
陈营: 在下所言简单是希望不要仅仅就某一个具体方面来替代了宏观上的全面。有些人在文革中受到迫害,因而全面否定文革中的一切,其情感可以理解,但是现实并不是那样的 ...
文革对中国对人类造成的毁灭是不可否认的
回复 陈营 2012-8-7 00:57
人間的盒子: 文革对中国对人类造成的毁灭是不可否认的
没有人否认文革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一句话的评判实在太简单了。
这点上我认同刘宾雁的讲法:要对文革进行学术上的研究。可惜的是太多对文革的批判是出自个人情感和情绪,甚至是某种利益的需要。
回复 wx1wx2 2012-8-7 01:12
    
回复 菜鸟人生 2012-8-7 01:43
从客观的角度,从历史的角度,否定文革没有错。
回复 陈营 2012-8-7 03:14
菜鸟人生: 从客观的角度,从历史的角度,否定文革没有错。
文革是否对错,否定文革是否对错,这些个都不重要啦。历史的存在是否定不了的。不要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空喊否定,要正视事实冷静分析,找出根源,防患于未然,以希冀中国人从根本上摆脱这种命运。
回复 深海孤帆 2012-8-7 06:46
文革确实是个很大的题目,目前难以简单的评说。
回复 566 2012-8-7 13:28
如果都带着预设立场是研究不出什么结果的,
回复 陈营 2012-8-7 21:09
566: 如果都带着预设立场是研究不出什么结果的,
我之所以同意“学术研究”的态度正在于此,研究的态度包含了批判和否定,那些为了否定而否定,出于情感而批判的作为多是预设立场的。
回复 566 2012-8-7 22:22
陈营: 我之所以同意“学术研究”的态度正在于此,研究的态度包含了批判和否定,那些为了否定而否定,出于情感而批判的作为多是预设立场的。 ...
同意!
回复 岳东晓 2012-8-8 02:56
对文革必须用科学、客观的态度,研究当时的社会矛盾。
回复 猪八戒 2012-8-12 23:04
老兄考虑周密,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11:59 , Processed in 0.025208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