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雨柔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40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离家出走

热度 22已有 16920 次阅读2013-7-13 02:43 |个人分类:断章偶拾|系统分类:个人日记| 导火线, 家里人, 做什么, 离家出走, 报纸


昨晚我女儿的一位同学离家出走来到我家。我打电话给孩子家长,家长可能在气头上,说我打错电话,不认识那个孩子。我一时没了主张。赶紧打电话,写邮件问教会的姊妹,也上网查询该怎么处理。得到的意见基本上是:不能鼓励孩子这种行为,我必须明确告诉孩子,她不能留在我家。因此我必须做两件事,一是跟孩子聊天,让她看到自己的错误,向家长道歉;二是跟孩子家长沟通,假设孩子愿意道歉,他们需要接纳她回家。

于是我决定跟孩子聊。聊之前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祷告,求神给我智慧与爱心。可是一到客厅,看着孩子眼泪汪汪,向我求情要她留下的样子,我真的说不出口不能让她留下。于是我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事,她说家里人不认她做女儿了。我再追问为什么呢?结果发现是因为家长不要她太多时间在外面玩,这是导火线,而她与她家长长期以来关系很紧张。我想孩子到了这个年纪,加上学校的教育,开始一切要自己作主,做什么事要按照自己的情绪去做。我问她今后打算怎么办?她说送报纸,我说那够你吃住吗?她说不够就住街上。我说那你明天在街上呆一小时,看有多少人能给钱给你。我告诉她外面绝对没有家里好。

之后我告诉她,家的作用,就是预备她将来到社会上与人相处。如果跟最爱的自己的父母都无法好好相处,将来工作了,有自己的家了,更加无法好好相处。其次,她不能用逃避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说她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子,当遇到问题时,不能逃避,而是要面对并解决。然后又讲到父母把她带大不容易。最后,我问她有没有做错的地方,愿不愿向父母道歉,她说可以,但等明天。我说为什么?她说她现在不想回家,没有那个mood。我又开导说,有时候不管有没有mood,我们都必须做应该做的事。假设以后你上班没有mood,照顾孩子没有mood,是不是就不上班,不给孩子弄饭吃了呢?在小的时候,就要训练自己有责任感,否则将来的人生会比较痛苦。说了半天,她好象听明白了,但是还是问明天再道歉,回家可以吗?Please? 我差点要扛不住了,真想让步。但是我知道,我若让这一步,以后她还会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而这对她将来是毫无益处的。这也是我第一次非常狠心地拒绝一个人的请求,还是孩子,我的心很痛,但我不得不那样做。我跟她说阿姨今晚不能收留你。等你回家以后,跟父母关系好了,你可以随时过来sleep over。孩子不再说什么了。

我又打电话去孩子家。是孩子父亲接的,他说他们现在真不知道应该怎样跟孩子沟通了。我们聊了很久。我们达成一致意见,今晚孩子必须回家。我让孩子过来跟她父亲说话,孩子向她父亲道歉,我紧紧拥抱孩子,我知道她内心一定还有很多委曲,但她至少没有让事情变得更坏。后来孩子的父亲来接孩子回家,我让他们父女拥抱一个,然后他们走了。

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我心里很惆怅。在这种“反叛”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沟通,帮助她们走过青春期的焦虑,帮助她们预备将来走向社会,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功课。我自己这方面也很没有经验。湾里有过来人,若能提供一些建议,可以吸取一些经验教训,这对我们将会是很大的帮助。先在这里谢过。

路过

鸡蛋
18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0 个评论)

回复 雨柔 2013-7-13 05:54
追求永生: 我觉得姊妹可以和家长协商看看到底有什么关键的问题造成了这个情况,然后对症下药。如果就是情绪的反映,控制情绪,包括转移注意力也许就解决问题了。如果有根深 ...
主要就是孩子现在不尊重父母,要她做点家务什么的,就很不情愿。晚上很晚睡觉,父母要管,她就把门关上。当然,我想父母处理上可能也有问题。而且现在的孩子受的教育就是:我可以做我愿意做的任何事。(I can do whatever I want). 我女儿虽然还没有这样反叛,但她也同意这种说法,让我很担忧。她从小在教会长大,但同学基本上是非基督徒。现在的文化都是强调个人的感受,情绪。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7-13 05:57
宜修: 赞同!         再来仨!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7-13 06:09
雨柔: 主要就是孩子现在不尊重父母,要她做点家务什么的,就很不情愿。晚上很晚睡觉,父母要管,她就把门关上。当然,我想父母处理上可能也有问题。而且现在的孩子受的 ...
这个基本上华人家庭都是这样,关键是不能让矛盾激化。我女儿也是从来不做家务活的。现在结婚成家了,就不得不做了。这个我们需要向美国人学习:就是不管是否富有,所获得的财力支持一定要和他们的品行有联系,包括行为标准和参与家务。你前面和她的聊天就很好,其实家庭关系的处理是将来社会关系的一种锻炼和准备。同时,也许要对家长沟通,不要试图一下子把以前的不足都改变过来;同时要注意年龄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总之不能急,要切实有效地防止激化。家长应该有更多的容忍和退让的余地。相比较而言,孩子的回旋余地就少得多。正如姊妹你的感觉一样,对于他们来说,很多时候就是那种走投无路的感觉。处理不好,会发生危险,甚至会造成对父母的怨恨,一种更加长期的伤害。
回复 雨柔 2013-7-13 06:19
宜修: 这个气,赌不得!
是的。孩子不懂事,大人应该理智,冷静处理。
回复 雨柔 2013-7-13 06:20
宜修: 真难得听你说句正经话......赞同!
宜修有什么建议没有?你家宝贝有没有不听话的时候?那时你怎么处理的呢?想听听你的意见。
回复 雨柔 2013-7-13 06:23
追求永生: 这个基本上华人家庭都是这样,关键是不能让矛盾激化。我女儿也是从来不做家务活的。现在结婚成家了,就不得不做了。这个我们需要向美国人学习:就是不管是否富有 ...
家长应该有更多的容忍和退让的余地。相比较而言,孩子的回旋余地就少得多。
=============提醒得对。孩子不懂得处理自己的情绪,没有经验,我们要给更多的引导,不要让她们走投无路,无助的感觉。家长教导孩子尊重父母的同时,也需要放下家长的架子,把孩子当朋友看,给他们建议似乎更能让孩子“听话”。
回复 宜修 2013-7-13 06:27
雨柔: 宜修有什么建议没有?你家宝贝有没有不听话的时候?那时你怎么处理的呢?想听听你的意见。
太有了! 八年了,别提它了!
回复 雨柔 2013-7-13 06:28
宜修: 太有了! 八年了,别提它了!
唉呀呀,看来不容易啊。 快开篇日志吧,咱来取经~~
回复 旭日风天 2013-7-13 07:45
耶,一抱解千仇啦。
回复 漠孤烟 2013-7-13 07:56
厉害 做的对。
有个小笔误.   "我必须明确告诉孩子,她不能留在我家。因此我必须做两年事,一是跟---"。是做二件事吧
回复 漠孤烟 2013-7-13 08:03
兔儿爷: 你处理的真好。

这种情况大多是亲子双方都有问题,但家长的问题更大。孩子少不更事,到了一定年龄又反叛,需要家长教育开导指引。有些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简单、 ...
说的没错,这孩子的家长如果不改变,下次冲突就会更严重---
回复 稻草 2013-7-13 08:15
青春期碰上更年期,那就糟了。解决的办法是理解她,爱她,帮助她。你用神学来指导,也是对的。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7-13 10:34
宜修: 这个气,赌不得!
这家长也当得够呛.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7-13 10:35
宜修: 其实我们当家长的,是在和孩子一起成长......
没错.每个人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都是有新的东西要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完全正确.
回复 虞蕾 2013-7-13 10:54
你昨晚睡得很晚吧?慰问一下!
好高兴孩子先给父母认了错,他爸爸把她接走了.感谢主!
教育孩子是非常考验父母智慧的课题.放任自流可定不行,管得太紧也会适得其反.我身边正好也有个相同的例子,但不幸的是夫妇双方为了孩子的教育离婚了(我刚听说没几天).一个家庭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正确的方式方法,走向破裂,结果是每个家庭成员都受到伤害.待我有时间就把这个例子写出来.
回复 虞蕾 2013-7-13 10:56
宜修: 这个气,赌不得!
做家长的大忌.
回复 宜修 2013-7-13 11:06
鱼雷一号: 这家长也当得够呛.
您以为人人都像您和我嫂子这么稳重、好性儿呢?
回复 宜修 2013-7-13 11:07
鱼雷一号: 没错.每个人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都是有新的东西要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完全正确.
当家长对每对家长来说,也都是新的课题呢!
回复 宜修 2013-7-13 11:08
虞蕾: 做家长的大忌.
可不是每位家长都像您和我鱼雷哥这么稳重、好性儿呢!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7-13 11:09
宜修: 您以为人人都像您和我嫂子这么稳重、好性儿呢?
   我们像你和雨柔这个年龄的时候,楞着呢.比你们差远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6 02:06 , Processed in 0.038266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