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大音希声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254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聊哲学

热度 12已有 10993 次阅读2014-6-21 14:34 |系统分类:个人日记| 中国人, 共产主义, 日本, 汉字, 哲学

看到几位在聊哲学,也来凑个热闹,聊聊俺理解的哲学。首先说明本人不是哲学专业的人士,说得不当,请多包涵。

先说说哲学这个词,哲学这个词是近代从日本那里借用过来的,就如共产主义,文化等等这样词。因为日本学界一直在用汉字,近代明治维新翻译很多西方的东西,哲学就这样被日本翻译后又被传入了中国。但这个词其实翻译的很糟糕,因为这个词没有反应出真正哲学的本意。

我们从维基百科里看看Philosophy这个词的定义:
Philosophy is the study of general and fundamental problems, such as those connected with realityexistenceknowledgevaluesreasonmind, and language

用简单的语言来说,哲学其实是一门研究一般问题的学问。那些研究具体问题的学问都属于科学范畴,而不是哲学讨论的问题。说得具体些,哲学是研究终极问题的。日本人把Philosophy翻译成哲学,是因为这个词有爱思考,智慧的意思,但真正比较准确的翻译,应该叫形而上学。这在100年前中国人就已经意识到这个翻译上的问题了。

那么为什么应该把Philosophy翻译成形而上学呢?我们祖先其实很早就对形而上学有了一个很好的定义。形,是指我们所观察到的这个世界的表象,外部形态。形而上,是指这个外部表象内在的本质。形而上学就是指一门我们看到的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本质的学问。

哲学是与不断地追问有关,我们常有句话,说如果我们追问到第7个问题,一般来说就是个哲学问题。比如有人问,今天吃饭没,回答,吃了。再问,为什么要吃饭?回答,为了活着。再问,为什么要活着?这,基本上就接近一个哲学问题了。人为什么要活着呢?或者,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呢?或者,人死后会怎么样?等等。谁能告诉我,用科学如何来回答人活着为什么呢?

哲学主要要回答三个根本问题:一个是这个世界是怎么来的,这个称之为哲学发生论。二是现实这个世界的本质,这是哲学本体论。三是社会与人生问题,这是哲学的价值论。本人是赞同岳东晓的一个基本观点的,就是当科学能够自洽地解释一个问题时,这个问题基本就不再属于哲学讨论的范畴了。哲学是关于一切学问的学问,是对一般问题的回答。哲学是自然科学之母,是科学的来源。

有人说,西方文化(指古典哲学)主要注重人与这个世界的关系,印度文化注重人与神的关系,中国文化注重点在人与人的关系上。按狭义的西方哲学的定义,中国是没有什么哲学的,唯一能称得上哲学家的只有老子,因为老子的道德经回答了这个世界的本质是什么这样一般问题。孔子和其他诸子基本回避了这个问题。人类的哲学问题有一个变化过程,就是从回答这个世界是什么,渐渐地进入人的内心世界,人的认知世界。因为早期的哲学家试图在回答这个世界是什么的时候,越来越明白,这个世界其实是和我们如何认识它有关系。其实它不但与我们的感知有关,也和我们用什么样的语言来描述它有关系。我思故我在,说明这个感知的重要,现代哲学甚至认为,我们使用的语言是我们的一切,这说明,我言故我在。如果你不能表达你的思想,和你不存在基本是等价的。就好比,如果我不写这个博文,你都不知道我存在。

路过

鸡蛋
9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6-22 18:40
岳东晓: 如果将“哲学”限定为“人生哲学”,那当然是可以的。但那不是在探讨真理,而是个人主观的态度。“为什么活着”这样的问题,是每个人自己应该问自己的,很难有其 ...
文章里明明写了,“人生哲学”是哲学三方面的一个方面,您却说这个如果。现在知道岳东晓是如何讨论问题的了。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6-22 23:21
大音希声: 也不都这样,如果有人这样问:吃了没?没有。啥时候吃?一会儿。吃完饭干啥?搬家?搬家,新家具买了没?卖了。是KingSize 的床吗?是的。。。,这样问下去,永 ...
哈哈, 明白了. 看来问问题,  不仅要有思维, 还要有心情呢.  心情好的时候就想着吃完了做什么去, 上网呀, 还是搬家去.  心情不好就想着我为什么要吃饭啊, 我能不能不吃饭啊

但不管怎么问,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只要开始问问题了, 就是与哲学靠近了?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6-22 23:24
岳东晓: 如果将“哲学”限定为“人生哲学”,那当然是可以的。但那不是在探讨真理,而是个人主观的态度。“为什么活着”这样的问题,是每个人自己应该问自己的,很难有其 ...
"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 我认为有两种理解: 相对意义和绝对意义.  相对意义即是对自己个人的意义, 比如自己如何活得更好, 对家庭的责任,对亲人的义务,对社会的贡献等.  这些确实要自己问自己, 自己给自己答案的.  另外,我认为人为什么活着还有一层绝对意义,  比如对广裦的宇宙, 对整个人类社会等, 每一个生命的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就好比生物链中每一个生物的意义一样.  这些意义自己无法真正理解, 而是需要哲学思维来思考探讨回答的.
回复 岳东晓 2014-6-23 01:15
大音希声: 岳东晓这样看轻哲学的意义,那对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这样的哲学家也要把他们的思想打回原形了?你那么葱白牛顿,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为啥取 ...
你得看上下文。我原文的标题是“现代非自然哲学入门”。后面所有的说到未加说明提到哲学的地方显然都不包括“自然哲学”。这显然没有歧义。因为今天我们已经不再用“自然哲学”这样的词汇来描述牛顿物理。

至于你的其他评论参见  http://www.zhenzhubay.com/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24596
回复 岳东晓 2014-6-23 01:19
自在飞花: "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 我认为有两种理解: 相对意义和绝对意义.  相对意义即是对自己个人的意义, 比如自己如何活得更好, 对家庭的责任,对亲人的义务, ...
人类存在对于宇宙的意义,这同样是个主观判断的问题。这个问题,去问不同的人群,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比如说,搞科学的人可能会认为人类存在的意义就是探索、掌握甚至改变自然,他们可能在想象人类未来到遥远的星系。。。而搞音乐的,看法可能截然不同。。。

我不认为会有统一的标准答案---虽然可能达到一定的共识。但如果这种共识是灌输的,那么就会成为一种信仰。
回复 岳东晓 2014-6-23 01:29
大音希声: 文章里明明写了,“人生哲学”是哲学三方面的一个方面,您却说这个如果。现在知道岳东晓是如何讨论问题的了。           ...
你阅读理解似乎成问题啊。我写的是【如果将“哲学”限定为“人生哲学”...】 "如果限定"是什么意思?

你文中提到“形而上学”试图回答三个问题。我对自在飞花的回应的意思非常清楚。 那就是所谓形而上学如果限定在其中的”人生哲学”,那是可能有意义的。但我也指出,这是一个主观问题,不存在标准答案。但形而上学对其余两个问题完全无效, meaningless。参见 http://www.zhenzhubay.com/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24596

比如说,关于所谓“本质”的问题,我请你定义“本质”。你未能给出回应。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6-23 08:46
自在飞花: 哈哈, 明白了. 看来问问题,  不仅要有思维, 还要有心情呢.  心情好的时候就想着吃完了做什么去, 上网呀, 还是搬家去.  心情不好就想着我为什么要吃饭啊, 我能不 ...
对头。哈哈。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6-23 08:47
自在飞花: "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 我认为有两种理解: 相对意义和绝对意义.  相对意义即是对自己个人的意义, 比如自己如何活得更好, 对家庭的责任,对亲人的义务, ...
飞花这段说得让俺倏然起敬啊。有道理。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6-23 09:31
岳东晓: 你阅读理解似乎成问题啊。我写的是【如果将“哲学”限定为“人生哲学”...】 "如果限定"是什么意思?

你文中提到“形而上学”试图回答三个问题。我 ...
抱歉,误解你的意思了。关于本质的问题,当然这个词是对应于表象来说的。就像一个事物有里有外,比如一个家庭的婚姻,表明看很幸福和谐,但其实不是这样。不过就像你说的,要严格定义本质这个词,是否又要用到另外一个词或多个词来,这样追问下去就没完了吧。
回复 宜修 2014-6-24 04:11
差点儿失之交臂的一篇好文!
回复 宜修 2014-6-24 04:15
浅薄如我,从来都绕着哲学走。好像还是头一回跟着作者的思路,附庸了一回风雅。为自己鼓掌!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6-25 04:19
大音希声: 飞花这段说得让俺倏然起敬啊。有道理。       
哈哈, 跟着你也哲了一次吧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6-25 04:22
岳东晓: 人类存在对于宇宙的意义,这同样是个主观判断的问题。这个问题,去问不同的人群,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比如说,搞科学的人可能会认为人类存在的意义就是探索、掌握 ...
非常同意你说的哲学问题没有统一答案。而我认为, 没有答案的问题才叫哲学
12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21 08:45 , Processed in 0.030968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