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 http://ydx.zzwave.com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日志

从翰山 aka 傻蛋看中国教育的缺失

热度 2已有 7030 次阅读2015-5-9 09:1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技| 中国教育, 幼儿园, 小学生, 小朋友, 水蒸汽

今天得到确认傻蛋就是翰山。回想之前的游泳池散热问题,不能不痛感中国教育的缺失。某些学生只会死读书,靠记忆而不是靠理解,一遇到书上查不到的实际问题就开始毫无逻辑像无头苍蝇似的瞎转了。翰山与 iMan 就是两个典型。

在《科普游泳池水温--傻蛋为何蠢得做猪叫》,《游泳池水蒸发对水温的影响---科普(2)》,以及《游泳池水温(科普3)》中我花了很大的篇幅说明了一个应该是常识的道理,蒸发散热会导致水温降低。

通过蒸发散热降温的道理,小狗都懂。狗身上没有汗腺、不能出汗,天热的时候,它会自觉地把舌头伸出来降温 --- 这个降温机制就是蒸发。


基本科学原理应该是小学生都明白的:从水变成水蒸汽需要热量;蒸发是部分水变成水蒸汽;因此,蒸发需要热量;热量从何而来?当然不可能凭空产生,只能来自于水;因此水失去热量,温度会降低。

那么翰山 aka 傻蛋为什么认为水蒸发对水温没有影响呢? 有时候要搞清一个蠢材蠢在哪里并不容易。翰山的依据是【潜热,相变潜热的简称,指单位质量的物质在等温等压情况下,从一个相变化到另一个相吸收或放出的热量。】因此,翰山 aka 傻蛋认为 【潜热,顾名思义,不改变物质温度】,蒸发是等温过程】。

显然这是一个简单的阅读理解与逻辑错误。潜热并不是一种特殊的热量,而是某个条件下测量的热量吸收或者释放。在等温等压下测量相变潜热,不等于相变是等温过程。这个连烧水的村妇都知道的,从水温达到沸点问题开始沸腾,你必须不断烧火(也就是不断输入热量)才能维持沸腾温度。把一壶水在 100C 全部变成蒸汽需要的热量来自烧柴火,这个来自柴火的热量值就是潜热。如果水加热到100度开始沸腾,立刻把火熄掉,不再输入热量,水温会很快降到沸点以下,比如降到90度,但90度的水还会继续蒸发(相变),继续降温 --- 热量的散失以及随之而来的温度降到主要就是由于蒸发。为什么敞开盖子壶里的水降温更快,而盖上盖子壶里水温下降慢,就是因为敞开盖子蒸发更快---更多的水蒸气源源不断的跑掉,带走热量。类似的,游泳池盖上盖子也是为了减少蒸发带走热量,节省维持水温需要的能量。

当然了,以翰山 aka 傻蛋的智力与逻辑能力,读了20年书,连一岁小狗知道的常识都不会了,完全无法根据最简单的原理进行运用,估计上面的解释也是白费劲。最好是找本教科书,就完全相同的问题给个标准答案,让他去背下书。

PS: 一通 Google 之后找到了这篇计算池塘温度的论文: Lamoureux2006-ModelingTemperature-OutdoorAquaculturePonds.pdf, 里面当然有蒸发对温度影响的计算。据传翰山是学气象的,写了篇什么从卫星数据统计分析辐射降温的论文。给他找本海洋学方面教科书应该有海水温度的计算,而且里面肯定有蒸发一项。这个任务就交给读者了。



路过

鸡蛋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漠孤烟 2015-5-10 09:30
看不出与中国教育何干。
回复 岳东晓 2015-5-10 10:20
漠孤烟: 看不出与中国教育何干。
中国教育形式注重死记硬背,普遍缺乏举一反三的能力。明白出汗散热、就是死活不明白湖水蒸发降温的不只是学气象的翰山而已,而是相当高的比例。
回复 漠孤烟 2015-5-10 10:36
岳东晓: 中国教育形式注重死记硬背,普遍缺乏举一反三的能力。明白出汗散热、就是死活不明白湖水蒸发降温的不只是学气象的翰山而已,而是相当高的比例。 ...
俺以为一个人的变通能力,或者说创造性思维很大程度取决于智力,与教育方法的关系不大~
回复 岳东晓 2015-5-10 11:16
漠孤烟: 俺以为一个人的变通能力,或者说创造性思维很大程度取决于智力,与教育方法的关系不大~
你所说的创造力确实是先天智力决定。但这里不光是变通能力的问题。这里的问题是,他们看到了正确的说法(池水散热会导致池水降温),而且给出了出汗散热的比方,却不能意识到这是正确的,而是试图通过照抄网上定义+错误理解+错误逻辑来否定正确的结果。其思维方式是找出书本来硬套,而不是基于基本原理进行推理。这是没有正确的思维方法,因此属于教育缺陷。
回复 漠孤烟 2015-5-10 11:58
岳东晓: 你所说的创造力确实是先天智力决定。但这里不光是变通能力的问题。这里的问题是,他们看到了正确的说法(池水散热会导致池水降温),而且给出了出汗散热的比方, ...
俺不同意的,是你对死记硬背的鄙意。搞过数据库,搞过大数据的就知道,信息量的重要性,而基础教育的死记硬背是储存信息阶段,非常的重要和必须。
回复 岳东晓 2015-5-10 12:59
漠孤烟: 俺不同意的,是你对死记硬背的鄙意。搞过数据库,搞过大数据的就知道,信息量的重要性,而基础教育的死记硬背是储存信息阶段,非常的重要和必须。 ...
    历史上好像还没有听说有谁靠死记硬背学出了学问。一个人就算记忆力超强,一天背一本书,10年也只能背3600本。

搞过大数据的应该知道关键不是海量数据的存储,而是从海量的数据中提取少量有用信息,是一个 reduce 的过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22:36 , Processed in 0.038041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