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炎黄之子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163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乱侃诗歌写作(1)意境

热度 9已有 5845 次阅读2013-11-15 01:3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新华字典, false, 诗歌, 而且, 绘画

乱侃诗歌写作(1)意境

我是不会作诗却还喜欢胡诌,不懂文学理论可又常胡思乱想文字的趣味的人。在这里写点关于诗歌写作的胡说八道和大家分享, 欢迎讨论和拍砖。

我们一谈文学艺术,特别是诗歌和绘画,意境几乎是最常用的品评词语。大家似乎都明白意境是什么,但又少有人能表述清楚,意境几近是只能意会却无法言传的一种感受。很多书籍和文学名家对意境有详尽的分析,解释和归纳,但大多是罗哩罗嗦并不令人满意。

以下是书本上的定义

意境,是指抒情性作品中呈现的那种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活跃着生命律动的韵味无穷的诗意空间。如果典型是以单个形象而论的话,意境则是由若干形象构成的形象体系,是以整体形象出现的文学形象的高级形态

这个定义并不好,诗意空间就是意境的一种表达,用意境去说明意境是如同用圣经去证明上帝一样陷入自证的怪圈,而且情景交融本身已说明意境的本质,后面的话都是蛇足。

把意境二字拆开分析一下就很容易理解。意是心思,心愿,愿望,人或事物流露的情态,料想(新华字典),简单说就是意思和情感。境是:疆界,地方,区域,面临的情况或状况(在线字典),概括而言(在文学艺术范畴)是环境,背景和氛围至此,意境的含义已经很清楚,就是意+境,意思和感情与环境和氛围的融合,情景交融!交融程度越高,作品的意境就越好,反之就是不好。


尽管人类社会有着对人性,文明等公认的基本规则,但由于每个人社会和生活背景,文化,文明和受教育程度的不同,人们对意境的领悟和体会亦是不一样。意境并非只是朦胧含蓄;高深邃远,欢乐愉悦,粗旷直白,宁静安详等等都是意境。意境的基础是人对美的追求,任何没有美的内涵的表达决不会有意境,没有意境的作品也不能称为文学艺术。


在生活的舞台上,我们每个人既是观众也是演员,我们是意境的品尝者也是意境的创作人。有一点在这里要强调,能品评意境的人不等于能创作同样的意境,这就是典型常言的“眼高手低“;而能创作意境的人多有很好的品赏能力。


因为诗歌是语言和文字的一种艺术表达方式,所以诗歌的意境有文学艺术基本要求也其特殊之处。诗歌中的“意”是作者的情和感受(意思);境就是衬托“情”的语言修辞所创造的文字环境和氛围,这也反映作者文学水平,文字功底,文字表达能力。


诗歌的意境是诗歌成为艺术的关键。能写出有韵律的句子但有意无境说明作者可以写打油(顺口溜);而有境无意则显示作者掌握了诗词的文字技巧但缺乏诗“心”;写出的诗歌意和境俱在意味着你已在敲诗歌殿堂的大门(超过汉纳作协“诗人”的平均水平,哈哈);如果能达到意境完全情景交融似是如鱼得水,浑然天成,那你就是诗圣杜甫再世,诗仙李白重生。


我个人写诗的过程是1,在某种状况下先有冲动(所谓的灵感),2,弄明白我是要表达什么意思(至少自己得知道自己要说啥,别人是否能明白),3,寻找合适的表达方式(古体诗,现代诗或词 等),4,写出相应的文字。


没时间多写,就此打住。


编个打油诗总结一下上面的胡侃:


意境就是景加情,

多学多悟人人成。

没有真情不提笔,

先有感悟后发情。



路过

鸡蛋
8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岳东晓 2013-11-15 03:09
嗯,把理论搞清楚,计算机就能写诗了。
回复 铜山 2013-11-15 03:39
搬个板凳来听课~ 认真做笔记~~
回复 VANO 2013-11-15 06:10
没有真情不提笔,
先有感悟后发情。
回复 旭日风天 2013-11-15 07:58
耶,内有意,
外有境啦。
回复 方枪枪 2013-11-15 08:01
以前上网曾经是散文诗歌都写一些,后来有喜欢这方面的朋友说,千万别,如果没有感情的冲动,不如不写。后来我就开始写读后感,读书笔记,感觉这样非常有益,把上网也变成了一件有意思又有益的事。
很赞同在有冲动的情况下写诗。

博主写的是自己的感悟很好。
不知道博主喜不喜欢读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其中有提到“三种境界”。我觉得喜欢写诗词的人,非常值得一读。其中造境,写境,无我之境,隔与不隔的经典理论非常好。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1-15 08:37
方枪枪: 以前上网曾经是散文诗歌都写一些,后来有喜欢这方面的朋友说,千万别,如果没有感情的冲动,不如不写。后来我就开始写读后感,读书笔记,感觉这样非常有益,把上 ...
我也是胡思乱想, 想到啥就写啥。人间词话我三十年前读过,现在忘的几乎不知道还记得什么。
前几天 读了一篇短文对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的解释附在下面。谢谢阅读。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第一境界”原出自晏殊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王国维以这句话形容学海无涯,只有勇于登高远望者才能寻找到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只有不畏怕孤独寂寞,才能探索有成。

“第二境界”两句原出自柳永的《凤栖梧》:“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王国维以这句话比喻为了寻求真理或者追求自己的理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就是累瘦了也不觉得后悔。

“第三境界”原出自辛弃疾的《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用这句话比喻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而无所收获,正值困惑难以解脱之际,突然获得成功的心情。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乃恍然间由失望到愿望达成的欣喜。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1-15 08:41
旭日风天: 耶,内有意,
外有境啦。
想起这个话题就把自己的领悟乱写了几个字。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1-15 08:42
岳东晓: 嗯,把理论搞清楚,计算机就能写诗了。
啥时计算机能谈恋爱啥时计算机就真能写诗呵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1-15 08:43
铜山: 搬个板凳来听课~ 认真做笔记~~
别认真,我也是胡言乱语。
回复 方枪枪 2013-11-15 09:10
炎黄之子: 我也是胡思乱想, 想到啥就写啥。人间词话我三十年前读过,现在忘的几乎不知道还记得什么。
前几天 读了一篇短文对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的解释附在下面。谢谢阅读 ...
呵呵,本来这三句都是言情的,这个短文解解释得也不尽如人意。王是借这三句话的意趣来表达:悬思——苦苦求索——觉悟。也许是这样。
  
下面是我和一位朋友的闲聊,贴贴:
方枪枪:
最近在读你以前推荐的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认识浅了点,看到了隔与不隔,词以境界为上这里。境界这个词感觉用得很深。我理解的隔与不隔,是真实自然与造作之别,不隔的程度是以真切程度为标准?


朋友:王国维认为境界是他创造的重要诗词审美概念,有别于意境,我感觉这当中的主要区别是境界除了包涵意境之外,更强调的是作品的整体和宏观的势。对于“不隔”的含义,他基本没有给出一个定义。仅仅用真实来替代似乎不妥。他是用具体的作品来解释“隔”与“不隔”,让你自己去感受。这个”不隔“似乎有些象是“道可道,非常道”的不可道的道。读完了他的用例子的诠释,似乎对隔与不隔有所感悟。美学当中的很多概念都是这样。他对悲剧的解脱功用的解释也值得去学习和了解。

方枪枪:
我还在看,这本书非常好,就像你说的,好像是道可道中的道。书里只有举例,没有特别的去定义,需要自己去感受。
又感觉是:不去刻意的思考,自然道,就是不隔。 有篇文汇报的文章这么比喻我觉着有些像:感官与事物直接接触,就是“不隔”。一经刻意的思考,事物与感官之间就“隔”了一层,就“理智”了,就“隔”了。人与外物接触,首先凭的是感觉,感觉怎样就怎样说,这是最自然的,葆其本真,不矫不饰就是美。物我两忘就是至真至美的最高乐趣。


另外,钟嵘在《诗品》里的“直寻”“直置”也有这个意味。钟嵘强调自然天成,反对“理过其辞”。 我觉得诗品的一些观点对王国维的境界论的产生有一定的影响。


我看到别处的一个评论很有意思:
爱伦堡在《作家与生活》一文中说:“一些初学写作的人总喜欢用那响亮的字眼,形容词最高级,夸大词汇来补救词汇的贫乏。这往往令人想起庙会上卖艺的人,虽然他举起了一个上面标着‘一百公斤’重的担子,但它是用硬纸头做的,因此词性的感觉也就失去了。我问过一个才开始写作的文学工作者:‘依你看,这样两句话哪一句比较有力,“我爱你”还是“我很爱你”’?他连想都没有想一下就回答说:‘当然很爱来得有力’。我想任何一个女读者在字意的选择上都要比这位印出了两、三个短篇的青年人高明些。”


哈哈,越看越有意思。只是看了以后,在网上看别人写的文章就越来越挑剔了,介个可能不是个好事。

---------------

回贴多了,见谅,我比较喜欢看这类,忍不住多说了几句。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1-15 09:14
方枪枪: 呵呵,本来这三句都是言情的,这个短文解解释得也不尽如人意。王是借这三句话的意趣来表达:悬思——苦苦求索——觉悟。也许是这样。
  
下面是我和一位朋友的 ...
喜欢你直爽明快的性格,多交流。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1-15 09:35
方枪枪: 呵呵,本来这三句都是言情的,这个短文解解释得也不尽如人意。王是借这三句话的意趣来表达:悬思——苦苦求索——觉悟。也许是这样。
  
下面是我和一位朋友的 ...
另外,意境一但讨论到深层次,反倒理论化了。因为意境要含情,情很多时是不讲理的,把情逻辑化情就没了。我知道王国维创词应服从于创意,支持“内美”﹐提出了诗词创作中的以意胜的“有我之境”和以境胜的“无我之境”审美观。但我个人认为作为我们对那些纯理论论述反倒不必深究,有个对意境概念性了解,记住情景交融才是好作品。王国维所说的有我和无我本质上是对已经存在的作品的理论上的分类,远在他之前这种作品已比比皆是,所以他的理论在诗词实践上意义并不大,当然仅是我个人看法。
回复 旭日风天 2013-11-15 10:13
炎黄之子: 想起这个话题就把自己的领悟乱写了几个字。    
人总有领悟,
总有话说的。
随意写,
随境生啦。
回复 UPS 2013-11-15 11:20
意境就是情景交融。。。
回复 UPS 2013-11-15 11:25
真情就是令人感动的忘我的付出。。。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1-15 20:20
UPS: 真情就是令人感动的忘我的付出。。。
    
回复 方枪枪 2013-11-15 21:14
炎黄之子: 另外,意境一但讨论到深层次,反倒理论化了。因为意境要含情,情很多时是不讲理的,把情逻辑化情就没了。我知道王国维创词应服从于创意,支持“内美”﹐提出了诗 ...
你说得很对。
可能是因为我始终脱离不了理科生的圈圈,比如觉得高亦涵的那篇文好,有概念,有分析,还有解决办法,还有举例。(是不是更像论文?)
王国维的文,对很多人来讲,收获只是在诗词审美方面,在实践上,如果去过于思考这些,反而会变成他文中讲的“隔”。

问一下,那个网的,江湖豪客不是你吧,如果是你,那文下向你奉上叶芝的诗的,就是我的好友,也是我上一贴的:朋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3 16:16 , Processed in 0.025420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