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炎黄之子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163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鲁迅真抗日吗?

热度 7已有 6891 次阅读2013-10-20 04:2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鲁迅

鲁迅一直是我从小崇拜的中国作家。但过去的10余年中,我一直被一件事困惑, 鲁迅抗日吗?

 

九一八事变是1931年,鲁迅死于1936年。在这段中国民族灾难,河山浴血,国土沦陷的时期,鲁迅为国家民族发出有几声呐喊?现摘录一段话:

蒋光鼐和蔡廷锴的19路军坚持淞沪抗战的时候,鲁迅正在上海,他不仅没有丝毫支持抗战的意思,并且显得有些懦弱和不可思议,甚至让人不可原谅。

  淞沪抗战虽然始于1932128日,其实从120起,日本人就有了明显要发动战争已达到占领上海的目的。在1932120128日这九天时间里,日本人的明显挑衅让上海人实在忍受不了,但是鲁迅缺显得像是处在桃花源里,平静而乐和。

 《鲁迅日记》在淞沪抗战发生之前的几天里,记载的是和许广平三次到日本人开的医院里看病,两次到日本人开的内山书店买书,风雨欲来风满楼的时刻,鲁迅几 乎是没有任何愤怒和感觉。128日,就是即将开战的当天,鲁迅依然是和许广平到日本人的医院去。当时鲁迅住在拉摩斯公寓,面对着日本海军陆战队的司令 部,大战的氛围比其他的地方更是明显。当晚驻上海的日军进攻闸北,陆军司令部里忙乱不堪。这样大的历史事件,这样牵扯到一个民族危亡的历史时刻,在鲁迅的 内心,并没有惊起很大的波澜。他在1932年的日记里,这样记载淞沪抗战:下午附近颇纷扰,自己的国家被别国的军队欺凌的时候,鲁迅竟然说是颇纷扰,实在是难以理解。

  按照鲁迅的性格,自己的国家被侵略,他应该是杂文一样的犀利,而不是散文一样闲适。但是鲁迅选择了后者,始 终没有一声谴责,也没有一声呵斥。一个专门把匕首和投枪扔向自己的同胞,而遇到敌人却收起了匕首和投枪,对于鲁迅,是十分不正常的。129日,19路军 和日军打了一天,上海终日沉沦在巨大的爆炸声里和密集的枪声里。鲁迅面对这一切,真的是让人失望了,战火纷飞的一天,鲁迅的日记记载的只有简短的一行:晴。遇战事,终日枪炮声中。夜雾。是谁遇到了战事?是谁进攻了谁?谁是鲁迅的敌人?谁是鲁迅的朋友?在鲁迅的日记里,没有一点感情色彩,没有一点愤

 

迅有关抗日的作品主要有:《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的问题》、《论现在我们的文学运动》、《田军<作八月的乡村>序》、《萧红作< 生死场>序》、《三月的租界》以及《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等。有人根据这些言论说鲁迅是坚决抗日的。但想想作为一个职业文人,他每天写作,5年的 时间,所有的抗日言词不过几页纸,你信吗?再读读鲁迅日记,那是他内心的独白, 民族的生死存亡在他心里又有多少?他的匕首和投枪有几个是指名道姓地扎在日寇身上。


鲁迅是个反封建,有才华的文人,但他爱国抗日的情怀和行为确是让我困惑。今天,在我眼里他再没有旧日的光环!

 


路过

鸡蛋
1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3-10-20 06:03
鲁迅的文章,几乎全是"逢中必反"的,此人多活一年,就跟他弟弟周作人一样当个汉奸。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6:07
中西部网客: 鲁迅的文章,几乎全是"逢中必反"的,此人多活一年,就跟他弟弟周作人一样当个汉奸。
同感,在他的文章不仅是反封建,甚至有着对中华民族的文化鄙视。
回复 岳东晓 2013-10-20 08:14
炎黄之子: 同感,在他的文章不仅是反封建,甚至有着对中华民族的文化鄙视。
可以这么说。鲁迅的文章完全可以解释为媚日汉奸文学。
但是很多中国人把他当中国人看,就会(很可能错误)解读为是在刺激中国人觉醒。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8:49
iMan: 真抗日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定?
如果按你的逻辑和标准,你真爱(中)国吗?
问的好,我对鲁迅的困惑关键就在文章所谈到的日记里。另外大家都知道他是留日的熟悉和习惯日本文化,和内山完造关系良好。兄弟被日本人抓起来他都能找日本人放出来。九一八,我没在他的文章里读过。他的笔很尖刻,写阿Q妙笔生花,写抗日救国完全没印象,和他的写作风格差别巨大。听听你的见解。我小时候最崇拜的作家就是鲁迅。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8:50
岳东晓: 可以这么说。鲁迅的文章完全可以解释为媚日汉奸文学。
但是很多中国人把他当中国人看,就会(很可能错误)解读为是在刺激中国人觉醒。 ...
今天,我的看法和你基本相同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9:11
iMan: 从这个困惑中走出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你自己那个问题:
你爱国吗?答案就在这个问题里。
我爱国,所以我对鲁迅不理解。东北没了好像和他无关,他忙着骂阿Q。上海抗战全民支持,他连个表示都没有,这是爱国人士?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9:19
iMan: 你估计,周恩来逝世多久,郭兰英才可能开始做爱?
毛泽东逝世多久,许世友才可能开始喝酒?
老兄呵,我是公认的反党右派,但决不是民主派。我也不喜欢薄熙来的唱红打黑。我是地道的民族主义者,只要中国好独裁我都欢迎。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9:26
iMan: 按照你的标准,鲁迅当然算不上真抗日的。问题是你的标准是个什么标准呢?根据这两天的交流,我看出来了,你们政治上是极左路线。什么叫极左派路线呢?文革中的四 ...
我认为小岳是很左,而我和他乡异客,mancreategod, 稻草理念更相近。抗日是绝对的,往日本扔原子弹是胡说八道的。捍卫领土主权的态度坚决,具体行动方式灵活(和你的看法一致)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9:33
iMan: 如果按你的逻辑和标准,我只能这么说:

你爱国,我对你也不理解。中国那么多人缺医少药好像和你无关,你忙着在美国杀老鼠。中国建设全民奋斗,你连个人影儿都不 ...
没事,你这个比方以前也有人说过。我还为此特意写了篇文章。我的意思至少鲁迅在9,18和松沪抗战时有个态度,否则太和他的犀利文笔和性格不符。
我找机会把我写的帖“爱不是一定能在一起”的帖转给你看。
回复 稻草 2013-10-20 09:40
iMan: 按照你的标准,鲁迅当然算不上真抗日的。问题是你的标准是个什么标准呢?根据这两天的交流,我看出来了,你们政治上是极左路线。什么叫极左派路线呢?文革中的四 ...
一个长埋于心底的谜

    关于父亲的死,母亲许广平和叔叔周建人的心头始终存有一团排解不去的迷雾。到了一九四九年七月,那时北平虽已解放,新中国尚未成立,建人叔叔即致信母亲要“查究”此事。到了同年十月,叔叔更在人民日报著文,对须藤医生的诊疗公开表示质疑。后来听说日本医学界有位泉彪之助先生,曾为此专程到上海鲁迅纪念馆来查阅过有关资料,最后似乎做了支持须藤医生的结论。但这仍不能排除二老的怀疑。

    建人叔叔是这样对我说的,父亲临死前,确实肺病极重,美国友人史沫特莱特请一位美国肺科专家邓(DUNN)医生来会诊。孙夫人宋庆龄也在这里起了帮助作用。邓医生检查之后对我们说:病人的肋膜里边积水,马上抽掉,热度就会退下来,胃口随之就会开,东西能吃得下去,身体的抵抗力就会增加。如果现在就开始治疗、休养,至少还可活十年;如果不这样做,不出半年就死。治疗方法极简单,你们找一个中国医生,让他来找我,我会告诉他治疗方案。邓医生的诊断是结核性肋膜炎,而须藤医生则一口否定。直到一个多月后才承认,才抽积水。我相信叔叔说的话,因为这种诊断连一般医科高年级学生都能通过听诊得出的,而不应当被误诊。况且须藤医生已为父亲看病多年,更不该搞错。

    叔叔接着说:上边这些话,是你爸爸妈妈亲自讲给我听的。那时我还通过冯雪峰的妻子,也同冯(雪峰)先生谈过,但他仍赞成老医生继续看下去,这样邓医生的建议就被搁置起来。孰料邓医生的诊断颇为准确,十月份父亲就去世了,距他的会诊,恰好半年。父亲死后,须藤写了一张治疗经过,你母亲经常提起这份报告,说这不符合当时治疗的实际情况。诊断报告后段讲述用药,把诊断肋膜积水的时间提前了。这种做法非常可疑。记得须藤医生曾代表日本方面邀请鲁迅到日本去治疗,遭到鲁迅断然拒绝:“日本我是不去的!”是否由此而引起日本某个方面做出什么决定呢?再联系到鲁迅病重时,迫不及待地要搬到法租界住,也许鲁迅有了什么预感,但理由始终不曾透露。

    叔叔又讲,鲁迅死后,你病了想找医生诊治,那时还没有离开虹口大陆新村,问内山完造先生该找哪位医生,内山讲了一句:“海婴的病,不要叫须藤医生看了吧!”那意思似乎是已经有一个让他治坏了,别让第二个再受害了。

    父亲去世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须藤医生。商务印书馆一位叫赵平声的人曾在“一?二八”前讲过,须藤医生是日本“乌龙会”的副会长,这是个“在乡军人”团体,其性质是支持侵略中国的,所以这个医生不大靠得住。叔叔听了就对父亲讲,并建议现在中日关系紧张,还是谨慎些不找须藤医生吧。父亲当时犹豫了一下,说:“还是叫他看下去,大概不要紧吧。”

    也许是多疑,还有一件事母亲也对我说过多次。她对用药虽是外行,有一件事却一直耿耿于怀。她说,肺结核病在活动发展期,按常识是应当抑制它的扩展,例如注射“空气针”等。但是,须藤医生却使用了激素类针剂,表面上病人自我感觉畅快些,但促进了疾病的发展蔓延。这种针剂是日本产品,我国的医生并不熟悉,又时过几十年,要寻找专家鉴定恐怕是很难的了。

    母亲还说,父亲临死前一天,呼吸局促,十分痛苦。须藤医生说:“过了今天就好了。”母亲后悔地讲,我总往好转缓解的方面去想,不料这句话是双关语,我当时太天真了。到了凌晨,父亲终于因心脏衰竭而亡故了。母亲当时的伤心悔恨,我想谁都能想像得出的。

    我还有进一步的疑问:父亲是肋间积水,去世前发生气胸,肺叶上缩压迫心脏,最终是心力衰竭而停止了呼吸。我当时看到日本女护士两手左右摇晃父亲的胸部,力图晃动胸中的心脏使它恢复跳动,这是毫无效果的。而须藤似乎是故意在对父亲的病采取拖延行为,因为在那个时代,即使并不太重的病症,只要有需要,经济上又许可,即可送入医院治疗。须藤为什么只让父亲挨在家里消极等死?

    如今父亲去世已经一个甲子了,这件隐藏在上辈人心中的疑惑,总是在我心头闪闪烁烁不时显现。是亲人的多疑还是出于莫须有的不信任?我以为否定不容易,肯定也难寻佐证。但我想还是抛弃顾虑,将之如实写下来为好。
回复 稻草 2013-10-20 09:47
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反封建主义的斗士,已经是大大的英雄了,因为中国现在封建主义还很盛行。鲁迅在日本留学过,对日本是有好感的一面,就象你现在对你留学的国家一样,这个可以理解。鲁迅的那些抗日的旧文,说明他是抗日的,而不是卖国的。他能够做的,也只能如此,否则他也只能被日本人给谋杀掉。鲁迅不是共产党员,也不是国民党员,他是一个西部牛仔,他首先要活命,只要不卖国,抗日只是一个策略问题,他在抗日上,是没有错的。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9:48
稻草: 一个长埋于心底的谜

    关于父亲的死,母亲许广平和叔叔周建人的心头始终存有一团排解不去的迷雾。到了一九四九年七月,那时北平虽已解放,新中国尚未成立,建 ...
是呵,鲁迅在35年后对抗战的态度有变化,他的大部分抗战言论都是在35,36年。之前日本人甚至对鲁迅是支持的,内山其实是为日本搞情报的,他的书店恰恰是鲁迅的避风港。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09:55
iMan: “在我看来极左极右是同类:极端。呵呵。”
具体表现:1)思维一根筋,2)PUSH TO THE LIMIT,形而上学。
至于在具体立场问题上站队,那不过像抛硬币一样,是个 ...
我个人认为我是地道中间派,更不是理想主义者。我认为能认识到自己是华人,希望母国能繁荣富强就足矣。以下是我首先还是引用炎黄之子的那段话“抗日是理智的思考,是自身的反省,是民族的自尊和自强,是对民族耻辱的深刻记忆。抗日不是狂妄自大,更不是胡说八道和失去理性的偏执”

我想进一步来谈谈抗日。抗日是永远不忘记日本曾经给中国和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伤害;是永远记住在中国历史上无数为保家卫国流血牺牲的先烈们;是要我们明白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和受辱,我们中国必须摆脱孱弱和落后,努力建设一个繁荣强大的中国。

仇日是仇恨日本的一切,包括日本的普通百姓和妇女儿童。仇日是一种嫉妒,嫉妒日本今天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而自己却远远落在后面。仇日是一种颓废,是对自己民族和国家失去了信心,所以只能以咒骂和胡言乱语来宣泄心中的失衡。仇日更是一种疯狂, 是鼓励极端暴力,残忍血腥丧失人性。仇日的人多是狂妄自大,胡说八道和失去理性的偏执”。

仇日和抗日从来就不是一回事。很多时候这种无理性的疯狂所带来的祸害和汉奸行为异曲同工。我对日本的态度。
回复 稻草 2013-10-20 10:01
海外华人的普遍爱国观点:如果在所在国与中国之间二选一的话,他选择支持的是所在国,而不是中国。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10:02
稻草: 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反封建主义的斗士,已经是大大的英雄了,因为中国现在封建主义还很盛行。鲁迅在日本留学过,对日本是有好感的一面,就象你现在对你留学的国家一 ...
你说的我也想过。所以我是感情上的失望,理智上的理解。但当你突然认识到一个你心目中的伟人,突然发现他也有不得已,也有让你失望的地方,他的形象突然就不能再如以前那样高大。
回复 稻草 2013-10-20 10:05
炎黄之子: 你说的我也想过。所以我是感情上的失望,理智上的理解。但当你突然认识到一个你心目中的伟人,突然发现他也有不得已,也有让你失望的地方,他的形象突然就不能再 ...
孔子是那些儒家标榜的圣人,但他为了当官宣传他的思想,他也只能象狗一样求国王们重用他。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10:08
iMan: 根本的问题是你看问题的思维方式。当然这不是三两句话就能说通你的,尽管我知道你主观上真心地在寻求答案。

简单地说,这样拿着一片鸡毛蒜皮就用牛顿力学进行动 ...
哈哈,和你讨论风趣。我刚回复稻草是同一话题,其实我对此问题也是困惑,同时对鲁迅也有理解。
我睡觉去了,明天咱哥俩再侃。
晚安。
回复 稻草 2013-10-20 10:09
炎黄之子: 你说的我也想过。所以我是感情上的失望,理智上的理解。但当你突然认识到一个你心目中的伟人,突然发现他也有不得已,也有让你失望的地方,他的形象突然就不能再 ...
伟人总有缺陷,这正是其他人的希望所在。
回复 炎黄之子 2013-10-20 10:12
稻草: 海外华人的普遍爱国观点:如果在所在国与中国之间二选一的话,他选择支持的是所在国,而不是中国。
我入加籍,但选择时,我还是坚定不移支持中国,为此就是要回国定居亦可。孩子我不敢这样说。
回复 稻草 2013-10-20 10:28
炎黄之子: 我入加籍,但选择时,我还是坚定不移支持中国,为此就是要回国定居亦可。孩子我不敢这样说。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9 11:13 , Processed in 0.054261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