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lzh112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清代告诉我们,盛世是靠不住的 (ZT)

热度 10已有 7990 次阅读2012-11-23 13:50 |个人分类:流水日记|系统分类:转帖-时事政治经济| , , 中国历史, 中国人, 中华民族

黄教授评论: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制度和系统设计的重要性。中国已经走出了人亡政息的循环

清代告诉我们,盛世是靠不住的 (http://www.mitbbs.com/pc/pccon_11657_253919.html)

一、盛世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梦。有史以来,我们这个国家达到的最高高度就是“盛世”。生逢盛世,是每一个中国人对时代的最大期望。
有人统治过,数千年中国历史,盛世和治世累计加在一起,不过四百年左右,剩下的都是充斥着灾荒、动乱和腐败的平世和衰世。
二、“盛”、 “衰”相对。中国的盛世不过是漫长而黑暗的衰世中几个光亮的孤岛。中国历史上的每个盛世,都需要一个大规模的祸乱之世做为前奏。盛世的出现,得益于衰世提供的经验教训。前代统治者倒行逆施的严重后果,给看够了人间悲剧的后代统治集团以极大警醒。三大盛世的君主们,都非常善于从前人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清初的几代帝王,也无不以晚明弊政作为自己施政之镜鉴。明代后期帝王以好货贪利闻名。鉴于明代教训,清代统治者所定的赋税水平为历代最低,从康熙到乾隆,皇帝们都恪守“永不加赋”原则,怕重蹈晚明覆辙,不敢越雷池一步。明代后期帝王的懒惰登峰造极,万历更是创下二十年不上朝的历史纪录。而清代皇帝则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勤政的一个帝王群体,个个未明而起,勤奋不懈。而从康熙到乾隆三代帝王持续不懈地大力打击朋党,使清代成为中国历史上朋党之祸最轻的时代。
三、当然,付出了极衰之世的代价,并不见得肯定收获盛世。盛世出现的另一个必要条件是遇到英明的帝王。中国历史上三大盛世,都是由素质超强的君主造成。盛世君主,一是要政治才能出众,二是要自制力超群。深宫之中,妇人之手,培养出这样的人才并不容易。除去唐太宗算是半个开国之君外,汉文帝、汉景帝以及康雍乾三帝,实在是中国帝王中的异数。出现一个英明的帝王,在中国历史上本来就是小概率事件,而连续几代帝王都能雄才大略,那就更是如果彩票中奖一样难得,因此中国历史上盛世如此之少也就不难解释了。
四、盛世难以出现,更难以保持。中国历史上的三大盛世,都未能避免“盛极而衰”的结局。而且,盛世的倾颓,往往在极短时间内定局。唐玄宗开元、天宝之际,号称“全盛”,繁荣景象史所未见,但“安史之乱”的狂飙瞬间吹散了旷代繁华。中国帝王都是人治的信奉者,正如雍正所说,“从来有治人无治法,文武之政布在方案,其人存则其政举,朕有治人即有治法”。由胜而骄,由劳而逸,是人性不变的规律。盛世君主往往是集英明与昏聩集于一身,理智与膨胀合为一体。他们通过既是辉煌成绩的创造者,也是王朝衰落的罪魁祸首。
五、西方历史上没有盛世这个词,这并不是说其他国家历史上没有过辉煌的时代,在西方历史上,它们被往往称为“黄金时代”,比如大英帝国的“伊丽莎白时期”。与中国的盛世比起来,西方历史上的这个黄金时代则没有这么短命。
四、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我们会很容易发现,重提“盛世”二字,许多时候已经不合时宜。中国历史上,“盛世”两个字叫得最响的时代,往往问题重重。“盛世”是循环论的产物,而今天的中国历史已经摆脱循环。正如梁启超说,“古之天下,所以一治一乱如循环者,何也?恃英雄也。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即世界借英雄而始成立之说也。故必到人民不倚赖英雄之境界,然后为真文明,然后以之立国而国可立,以之平天下而天下可平。

路过

鸡蛋
7

鲜花
2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雨柔 2012-11-23 14:23
故必到人民不倚赖英雄之境界,然后为真文明,然后以之立国而国可立,以之平天下而天下可平。”
说得好~不搞个人崇拜很重要~然后, 给以言论,信仰自由。
回复 宜修 2012-11-23 14:46
雨柔: 故必到人民不倚赖英雄之境界,然后为真文明,然后以之立国而国可立,以之平天下而天下可平。”
说得好~不搞个人崇拜很重要~然后, 给以言论,信仰自由。 ...
附议!
回复 雨柔 2012-11-23 14:48
宜修: 附议!
  
回复 稻草 2012-11-23 23:11
美国的制度设计是华盛顿等人打出来的,梁启超等人失败是必然的,他的思想在学术上有可取的地方,在政治上是幼稚的。
回复 兔儿爷 2012-11-23 23:51
制度上以法制取代人治,辅以道德引导。思想上以制度和法律的形式赋予全民最大自由。这些都是成功的关键。看盛世,其实那些"明君"就是在做类似的事情,只是没有制度化法律化。从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仍然是很严峻地考验。当局是要好好想想法律和道德的力量了。打破现在的家天下政治制度则是制度化的前提。
回复 lzh112 2012-11-23 23:58
兔儿爷: 制度上以法制取代人治,辅以道德引导。思想上以制度和法律的形式赋予全民最大自由。这些都是成功的关键。看盛世,其实那些"明君"就是在做类似的事情, ...
兔儿爷明鉴。
这篇文章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要坚持科学发展观。
回复 兔儿爷 2012-11-24 02:02
lzh112: 兔儿爷明鉴。
这篇文章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要坚持科学发展观。
以前不明白科学发展观是啥意思。原来讲的是这个呀。那咱大力支持。
回复 伊兰泓 2012-12-8 00:07
目前谁拿中国现状都没什么高招,属于悲观派啦。之前还会从我国内从事政法行业的同学们身上看到希望,这次回去彻底完了,如果十年前还有一些固守者的话,现在什么也没有了。全面倒退。如果没有彻底的变革,中国只有靠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引起的矛盾来调整一切了。也许我太悲观了。
回复 lzh112 2012-12-8 08:02
伊兰泓: 目前谁拿中国现状都没什么高招,属于悲观派啦。之前还会从我国内从事政法行业的同学们身上看到希望,这次回去彻底完了,如果十年前还有一些固守者的话,现在什么 ...
伊兰泓不要太悲观,我是比较乐观。等十年咱们再讨论这个问题,你输了请我吃饭
回复 伊兰泓 2012-12-8 15:32
lzh112: 伊兰泓不要太悲观,我是比较乐观。等十年咱们再讨论这个问题,你输了请我吃饭
十年才请啊,太久啦!
回复 lzh112 2012-12-8 19:43
伊兰泓: 十年才请啊,太久啦!
   刚腐败过,你哪里还有胃口啊。俺是替你着想
回复 伊兰泓 2012-12-10 07:11
lzh112:    刚腐败过,你哪里还有胃口啊。俺是替你着想
我这人就这点出息,胃口总是好,尤其擅美食。
回复 lzh112 2012-12-15 07:21
伊兰泓: 我这人就这点出息,胃口总是好,尤其擅美食。
呵呵,还在旅途中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07:08 , Processed in 0.027008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