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乔雨风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1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吵架,骂街,与社区网站建设 (三)

热度 15已有 23047 次阅读2013-5-5 10:06 |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社区网站, 建设

吵架,骂街,与社区网站建设 (三)

-乔雨风-

我们上文讲到,骂街有三个必要条件。 必要条件的定义是, 即使如果一个不具备了,结果就
不成立了。

条件一: 得有一条街
条件二: 得有一个容得下很多看客的一个大广场。
条件三: 看客同骂街双方或一方必须知根知底,了解事情的来拢去脉,往日恩怨情仇。

VANO 就说了,先“把那条街先灭了再说”。这正是我想出的主意。 什么是“那条街”?什
么“湾口”呀, “村口”呀, 就是那条街。 釜底抽薪, 没有了街, 也是无法骂街了。

肯定有人说, 这是馊主意。“自在飞花”讲“好像大家最恨的是第三, 最喜欢的也是第三”。
没办法, 这就是我们的文化。

其实我担心的并不是吵架骂街, 而是这个湾的长期发展。

这个网站现在基本只有一种声音, 一群人, 志同道合也好, 臭味相投也好, 基本上是排他
的。 这个只能容下相似的声音, 相似的人的问题是由网站的设计造成的。同网站的湾规关系
不大。

其实不只是这个湾, 其他海外华人的网站也是这样。 请记住这句话, 由于所谓“湾口”, 
“微博广场”的存在, 总有一天让一群人, 或一种观点主导这个公共场所, 这个网站就定性
了, 不会发展了。

例子: 那个MIT 就是一个WSN 留学生的网,女孩都不多。 “华人”由于一帮女人天天讨论买
包包生孩子, 就成了“大妈网”。 BK村就是右派网, 我们这个湾还不好定义, 你说它是爱
国抗日网吧, 连不同形式的爱国抗日都容不下, 人家也走了。

你说人家为什么走? 因为那个“大街”被更强的人占领了。

大家私心里一定担心, 如果没有这条大街, 我的文章是不是就没人看了?其实是一种错觉。
没有了大街, 就形成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沙龙”或聚集点。想谈抗日的, 就上老岳家。想
悠闲的, 就同鹏哥家。 想听北京话的, 就去ww家。 如果墨鱼同老岳斗嘴, 我们照样看热
闹。

其实有的东西放在大街上, 也没几个人看。 比如8288 发的那些视频, 看的人不多。不过
我很喜欢, 有时去献花, 你放哪里我都会去看。

大街去掉, 以链接"类似 (观点, 内容, 地域, 等等。。。)”文章来推广博客文章,
效果不会比现在差。

想想WALMART, COSTCO, 如果只贩卖一种东西, 是不可能做大的。

也许我这些话会引起网站主人的反感。 人家愿意怎样玩, 后果自负。 我其实没有理由在
这里评论的。人家这样做自有目的。我确实也是吃饱了,闲的。

其实还是希望这个网站发展,现在这个样子,真有点半死不活。 

请你们做一点他人不敢尝试的吧, 大不了再回到从前。

从哲学上说, 这种“大街”, “大广场” 的东西, 也反映了中国文化。 我们要大一统, 
美国人搞联邦。 “天安门广场”世界最大, 美国“时代广场”就是一个十字路口。

我无意评论那种文化好, 其实各适合于自己的历史和现状。 我们现在要考虑的是, 那种
网站模式才能发展。


路过

鸡蛋
10

鲜花
2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稻草 2013-5-6 00:24
婉儿: 最近湾里的气氛很好,要继续保持下去!

建议开辟“吵架”或政治话题专栏,把吵架的人从大街上挪到小屋子里,没人看了,保证吵不下去。

去年BK村政变后,老A把 ...
个人认为,社区网站的模式,要根据现在的社会需求发展,例如博客,微信等,要利用这个机会,形成各圈子,然后,也要提供吵架的地方。但吵完架,还是要回到各自的圈子。
回复 蓝天绿地 2013-5-6 01:53
雨柔: 我觉得症结还不在大街上~相互尊重,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己所欲,施与人可能会更好~ 不过,有特色博客的确是应该大大鼓励滴~ ...
'相互尊重,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己所欲,施与人可能会更好'  
回复 宜修 2013-5-6 02:14
婉儿: 乔老爷很认真啊!
相当!
回复 宜修 2013-5-6 02:19
稻草: 一个统一的论调,是不符合文化发展规律的。或者说,你需要有强权控制这些人,那么网络本身是自由身,你无法控制人家,对吧? ...
我比较主张大家求大同、存小异。我本人在网上网下都有不少政治观点不尽相同的朋友,彼此之间也争,但依然保持友好的关系。有事情彼此也相求相助。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彼此对对方的人品的信赖与尊重
回复 宜修 2013-5-6 02:19
稻草: 一个统一的论调,是不符合文化发展规律的。或者说,你需要有强权控制这些人,那么网络本身是自由身,你无法控制人家,对吧? ...
我比较主张大家求大同、存小异。我本人在网上网下都有不少政治观点不尽相同的朋友,彼此之间也争,但依然保持友好的关系。有事情彼此也相求相助。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彼此对对方的人品的信赖与尊重
回复 宜修 2013-5-6 02:19
稻草: 一定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基本同意。
回复 宜修 2013-5-6 02:22
Cateye: 不敢苟同,要提高湾民素质,要学会容忍尊重不同意见,而不是张口就骂,举手就抡大棒子,或是网管上来就删贴。有争论是正常的,但骂人绝对不可以,村里现在在这方 ...
我也希望能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开阔自己的视野,接触到不同的意见。前提是彼此要尊重对方,不妄加臆测,不上纲上线,不逾越做人的底线。
回复 乔雨风 2013-5-6 06:45
由于本文的题目, 很多人还是围绕“吵架”来探讨这个问题。 其实我想讨论的是网站的长期发展。 吵架也不是坏事, 还能带来短期的人气。 如果变一个界面设计格局, 让这种设计影响人们的行为, 就可能做大了。
回复 乔雨风 2013-5-6 06:45
稻草: 网站只提供各山寨战斗或者联谊的广场就行,当然需要提供山寨窝。
由于本文的题目, 很多人还是围绕“吵架”来探讨这个问题。 其实我想讨论的是网站的长期发展。 吵架也不是坏事, 还能带来短期的人气。 如果变一个界面设计格局, 让这种设计影响人们的行为, 就可能做大了。
回复 乔雨风 2013-5-6 06:45
婉儿: 珍珠湾和BK村这种模式的网站,最大的优点是网友互动多,最大的缺点是很容易形成小圈子,小圈子是网站发展之大忌。 ...
由于本文的题目, 很多人还是围绕“吵架”来探讨这个问题。 其实我想讨论的是网站的长期发展。 吵架也不是坏事, 还能带来短期的人气。 如果变一个界面设计格局, 让这种设计影响人们的行为, 就可能做大了。
回复 pengl 2013-5-6 13:40
举手同意!   
回复 稻草 2013-5-6 13:57
乔雨风: 由于本文的题目, 很多人还是围绕“吵架”来探讨这个问题。 其实我想讨论的是网站的长期发展。 吵架也不是坏事, 还能带来短期的人气。 如果变一个界面设计格局 ...
我深刻地理解了你的意思,乔哥同志。
回复 稻草 2013-5-6 14:22
宜修: 我比较主张大家求大同、存小异。我本人在网上网下都有不少政治观点不尽相同的朋友,彼此之间也争,但依然保持友好的关系。有事情彼此也相求相助。之所以能做到这 ...
   对头。
12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15 04:09 , Processed in 0.035958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