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 https://ydx.zzwave.com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岳东晓 -- 珍珠湾全球网

日志

文革的定义问题

热度 19已有 16719 次阅读2012-8-7 03:21 |系统分类:历史| , 统计, 中国, 影响

反对文革的人们观点是:文革必须彻底否定,由此他们推出毛泽东的最后10年完全错误。

我没有参加过文革,也没有受到文革的直接影响,与那个时代没有个人恩怨。对于几十年前的历史,我们应该客观科学分析,而不是在没有分析的情况下简单地全盘否定。因此,我看文革时期的中国更多是根据统计数据。事实无可辩驳,中国在1966年到1976年期间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但是,每当把文革期间的这些成就例举出来的时候,反对者就会说,这些成就不算文革的成就,是文革之前打下的基础的自然结果。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两个问题:(1)到底什么是文革;(2)文革到底带来了多大的损失。

把文革说成人类的浩劫只是文学描述,缺乏准确定义与基于事实的说服力。比如说,我们说欧洲的中世纪是黑暗的,我们能摆出证据:人口锐减,生产力倒退,几百年之内几乎没有任何科学、技术的进步,没有任何有影响力的哲学思想、文学作品。

而文革期间的巨大成就对“彻底浩劫说”是一个事实否定。

因此,文革的争议涉及一个定义问题,那就是到底文革期间的哪些现象是文革的产物。在这个之后是一个责任问题:这些被列入文革的东西产生的责任与根源。

就第一个问题,我给个不完全的列表,列出文革期间发生的历史事件,大家可以选择,哪些算是文革,哪些不是。

选定之后,则可以讨论第二个问题:谁的功劳、谁的责任。

下面的经济事件大部分节选自 (https://contend.sinoth.com/Doc/article/2010/2/20/server/1000055296.htm)。

国家发展战略:毛泽东制定25年内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计划 (1966);实行计划生育 (1966);全国环保会议召开,制定《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1973); 本世纪内实现毛泽东主席提出的用几个五年计划时间赶上和超过世界水平的战略思想,国家计委提出《关于拟定长远计划的报告》(1974);周恩来提出,本世纪末,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1975)。

国防尖端科技核导弹试验成功 (1966);氢弹试验成功 (1967);歼7投产(1967);歼8首飞(1969);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70);第一艘核潜艇下水(1970);我国成功发射回收式地球卫星 (1975); 

民生科技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1966);第一台晶体管大型数字计算机研制成功 (1967);研制成具有独特疗效的抗菌素――“庆大霉素”(1969); 发现提取了青蒿素获得2011年拉斯克奖临床医学奖 )(1972)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研制成功 (1973); 我国第一台医用电子感应加速器研制成功(1974);高能加速器研制列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 (1975); 袁隆平水稻,亩产达千斤左右 (1975);

外交:发展与第三世界的关系;中国重返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具有一票否决权(1971);毛泽东邀请尼克松反华,中美上海公报,中美关系全面发展(1972);邓小平向联合国阐述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理论(1974);

经济建设成昆铁路建成通车(1967);第一艘万吨巨轮“东风”号建成 (1968);研制成第一批液压传动内燃机车(1968);富春江大型水电站建成发电(1968);我国国内公债已全部还清,我国没有内债,也有没有外债(1969);第一艘万吨油轮“大庆27号”下水(1969);决定在上海、天津、大连6个船厂新建8个万吨级船台(1969);丹江变电工程提前完成(1969);北京燕山炼油厂全部建成投产(1969);我国第一台十二万五千千瓦双水内冷气轮发电机组建成(1969);第二汽车制造厂(1970);我国第一台5000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诞生(1969);各地新建一大批化肥厂(1970);葛洲坝一期工程开工(1970);全国建成1800多座小水泥厂(1971);我国电子工业进一步发展,1971年收音机产量相当于1965年的4倍(1972);连接中南和西南地区的重要干线湘黔铁路通车(1972);从国外引进化肥、化纤成套设备8套,以后又提出引进43亿美元成套设备和单机的方案(即四、三方案)(1972);几十座大中型水电站建成投产,小型水电站5万多个,遍及全国 (1973);秋季广交会开幕,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贸易往来(1973);国家计委提出进口43亿美元国外设备的方案 (1973);我国农村掀起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1974);大型油田――胜利油田建成(1974);我国最大的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1975);我国最大的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1975);

保卫国家主权:越战,制止美军北上企图;珍宝岛之战(1969),击毙入侵苏军若干;深挖洞、广积粮;西沙之战,夺回若干岛屿 (1974,毛泽东亲自指挥)。

文化艺术:革命现代京剧(令人尴尬的是,这是新中国唯一得到世界公认的艺术创新);

社会矛盾:大字报;红卫兵串联,红卫兵暴力;夺枪武斗(如道县武斗);政治批斗会;暴力批斗;政治学习;政治检查;解放军进入学校;四人帮;

社会改革:知识青年下乡;工农兵学员;赤脚医生;等等。

以上不完备之处,欢迎各位补充。



路过
3

鸡蛋
5

鲜花
3

支持

雷人

难过
1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回复 水壶灌满 2012-8-7 03:47
老毛没有控制住文革是最大的败笔!!!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2-8-7 06:39
非常不理解一些人,象珍珠湾翰山,菜鸟等,如此 obsessed 要彻底否定文革。

老实说,否定不否定文革,WHO CARES?

不会再有文革了,Period! 所以,不要象一个祥林嫂一样,对晚辈唠叨文革,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For God's sake, get over it, will you?
回复 VANO 2012-8-7 06:51
我同意鱼雷一号的观点。

还有,
为什么要忽视那么多的生命失去,以及人们暴力受压迫的现实呢
难道这不重要吗?

既然搞科学的人连老百姓的最基本心情也不理解的话,
老百姓也没必要去理解上面文中所述的国家大事了。
回复 深海孤帆 2012-8-7 06:58
文革是个很大的题目,应该予以客观的研究。而不应简单随着老邓的调子,予以彻底的否定。
不过,现在要客观评价文革也难,主要是当权派都是老邓否定文革的受益者。
回复 心如水 2012-8-7 07:27
文革时期我去了鞍钢,几乎没有人在干活。文革后期虽然生产有所恢复,但生产热情基本没有,都是磨洋工。这么大的一个国家,知识分子被打倒或被歧视,工人不做工,各地的情况都差不多,农民接触得不多。
回复 岳东晓 2012-8-7 08:52
VANO: 我同意鱼雷一号的观点。

还有,
为什么要忽视那么多的生命失去,以及人们暴力受压迫的现实呢
难道这不重要吗?

既然搞科学的人连老百姓的最基本心情也不理解的 ...
上面我列出了文革中的恶劣现象。如果觉得不完备可以补充。

文革期间有些事情肯定是负面的,如武斗,政治批斗;有的东西是正面的;但有些事情就很难说了,比如知青下乡---几百万城市青年下乡锻炼一下,没什么不好,明白我们农民的辛苦。
回复 岳东晓 2012-8-7 08:56
中西部网客: 非常不理解一些人,象珍珠湾翰山,菜鸟等,如此 obsessed 要彻底否定文革。

老实说,否定不否定文革,WHO CARES?

不会再有文革了,Period! 所以,不要象一个 ...
文革肯定不会重复,我们的任务应该是分析、总结-----有个人恩怨的应该回避。
回复 岳东晓 2012-8-7 09:01
翰山: 这个话从何说起?我大概十年来第一次说到文革!很少谈,只是看到有些人赞扬文革,和有些人否定文革还躲躲闪闪,才第一次提出。怎么就,“象一个祥林嫂一样,对晚 ...
不会有人完全赞扬文革。但应该坚决反对彻底否定、一棍子打死的文革思维,特别是那种把文革的责任全部推给毛泽东个人,并以此否定毛泽东的企图。
回复 岳东晓 2012-8-7 09:05
心如水: 文革时期我去了鞍钢,几乎没有人在干活。文革后期虽然生产有所恢复,但生产热情基本没有,都是磨洋工。这么大的一个国家,知识分子被打倒或被歧视,工人不做工, ...
但令人尴尬的是,中国的创新性科技成果都出自文革期间---而改革开放以来,几乎没有什么科技创新,都是引进。

有人认为,文革期间的学术民主化是创新的原因,他们回忆说那时没有学霸,年轻人敢于创新。
回复 cannaa 2012-8-7 09:30
文革的标题太大了,不是一下就能说情的。
回复 黄种人 2012-8-7 09:39
如果毛泽东、党和政府在解放后仍然坚持并贯彻毛泽东思想,估计会更好。
可惜他和党甚至没有选好接班人和做好干部队伍建设。
想起一句老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2-8-7 10:03
翰山: 这个话从何说起?我大概十年来第一次说到文革!很少谈,只是看到有些人赞扬文革,和有些人否定文革还躲躲闪闪,才第一次提出。怎么就,“象一个祥林嫂一样,对晚 ...
如果我的直言让你不快,那不是我的本意。绝大多数国人希望向前看,不愿意老是被人拖着去纠缠自己没有经历过也没有兴趣的历史陈年旧帐。文革不是80年代就被高层否定过了吗?如果还有些人赞扬文革,只能说你做不到彻底否定。

就算文革在纸面上被彻底否定了,文革受过磨难者也许很爽,极大多数国人对此也会极为冷漠,毫无意义。

如果意图以否定文革来否定老毛,不管其人及其家人受过多少委屈,也不管把老毛叫作恶魔也好,文盲加流氓也好,一句话:都是徒劳的,而且会 backfire。
回复 楚楚 2012-8-7 11:26
大家的PK其实让我增进了对文革的了解呢。
回复 岳东晓 2012-8-7 11:27
翰山: 你的这个回复,让人很不舒服。“特别是那种把文革的责任全部推给毛泽东个人,并以此否定毛泽东的企图。”是在指我吗?如果是,我发现,所谓左派,跟右派没有什么 ...
我没有指你。借文革来全盘否定毛泽东,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你好像并没有全盘否定毛泽东,而是说他最后十年全部错误。

至于你说的彻底否定,如果只是针对那些100%负面的东西,我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对文革进行准确定义。可以把文革期间那些进步的东西拿出来,不算成文革。

但如果是这样,那么就必须对1966到1976进行分解对待。
回复 岳东晓 2012-8-7 11:29
中西部网客: 如果我的直言让你不快,那不是我的本意。绝大多数国人希望向前看,不愿意老是被人拖着去纠缠自己没有经历过也没有兴趣的历史陈年旧帐。文革不是80年代就被高层否 ...
反毛人士们的非理性往往使人觉得也许当年的极端措施确实是必要的。
回复 岳东晓 2012-8-7 12:32
翰山: 对不起,要给你提点意见。你爱憎分明,犀利,做实事,但是辩论风格不好。如果对那些右派,你说不屑于跟他们辩论,你说一句两句过头话,我感到无所谓,当然啦,他 ...
我对与个人之间的互相指责没有兴趣。我也毫无想要说服你的愿望。

但历史就是历史---事实胜于雄辩。我只是列出事实,反击对毛泽东最后十年的全盘否定。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7 14:13
赤脚医生早在文革前就有了,算不到文革中去。
回复 ismay 2012-8-7 20:46
agree that 文革是个很大的题目,应该予以客观的研究,and 不会有人完全赞扬文革。但应该坚决反对彻底否定、一棍子打死的文革思维,特别是那种把文革的责任全部推给毛泽东个人,并以此否定毛泽东的企图。
回复 心如水 2012-8-8 00:28
岳东晓: 但令人尴尬的是,中国的创新性科技成果都出自文革期间---而改革开放以来,几乎没有什么科技创新,都是引进。

有人认为,文革期间的学术民主化是创新的原因,他 ...
改革开放以后科技创新还是在进行,但由于利益关系,很多重大创新都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比如3G标准。民间创新更是难以计算。但有些创新因为改制而夭折或被卖掉,如何管理创新的成果,并付诸产品,国企有着人才和资金的优势,应该担负主要责任,但腐败和不作为造成了成果寥寥。
回复 稻草 2012-8-8 18:53
翰山: 这个话从何说起?我大概十年来第一次说到文革!很少谈,只是看到有些人赞扬文革,和有些人否定文革还躲躲闪闪,才第一次提出。怎么就,“象一个祥林嫂一样,对晚 ...
乌有之乡,很大一部分人打着毛的旗帜,维护既得利益集团,是不对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12-27 04:29 , Processed in 0.012478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