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亲

岳东晓 (已有 1,096,453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www.backchina.com//u/293539

文革的内斗意识与文革后的外向型思维

作者:岳东晓  于 2011-11-7 04:3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地缘政治|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2评论

文革那个年代的人,永远带着那个年代的印记。头脑简单、幼稚,知识贫乏而感情冲动,没有足够的独立分析能力,容易被谣言左右。

但更大的特征是,带着文革印记的人的意识是内斗式的。即使他们来到美国,他们仍然生活在文革的梦幻之中,而不是健康地融入现代主流生活,他们不是向前看,而是沉迷于自己内心的折磨。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人是废掉的一代。

同时,这些人被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反中国势力所利用,成为西方从道德上否定中国以及我大汉民族的工具。

从历史客观的评价,如果相比法国大革命对法国社会的冲击,中国的文革对中国社会的冲击几乎可以忽略。法国大革命中有四万人被送上断头台,其中大部分都属于法国社会的精英(当时法国人口约3000万)。但是法国人并没有全面否定这段历史。

文革后的人回过头去翻阅那些关于文革的文献记载,首先的印象就是所有参与文革的人都像是吃了兴奋剂、服了仇恨药,似乎都要从自己身边找出敌人。文革使中国文化的内斗成分得到了一次全面地总爆发。

毛泽东的悲哀在于,农民出身的他高估了中国的城市青年。这些人根本没有足够的文化理解中国革命的精髓:那就是西方民主、科学思想与中国实践的结合。中国青年的理性化,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把城市中躁动的青年下放到农村,接受劳动人民的再教育而完成的。当文革小将们在农村与农民一起艰苦劳作时,他们曾经不可一世,要砸烂一切的狂妄自然地得到收敛。

然而,正是文革中出现的局域的极端、非理性、无个性,使得文革后的人变得科学、理性、独立。通过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战略,毛泽东敞开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大门。中国人的竞争能量不再是积压在一个封闭的社会内部,而是展示于世界的舞台。

贺梅案在华人社区的反响就是一次典型的文革内斗意识与后文革外向思维的碰撞。持文革内斗意识的人士在忽略、甚至歪曲事实的基础上推定或者缺省假定中国父母错误、占便宜,必须打倒,踩在脚下还要再吐些口水。而后文革人士则基于基本权利的概念,追求事实、真相,并且将法律正确运用于事实,最后在法律框架下否定了几级法院的判决,维护了华人父母的基本权利,为美国的法制与人权做出了贡献。

在后文革人士看来,文革内斗意识是不道德、阴暗的,也是落后的,也就是弱小、不堪一击的,在现代科学与法制的社会是毫无分量的。




  博主二维码,光标右键点图片可下载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RNSandi 2011-11-7 04:38
文革那个年代的人,永远带着那个年代的印记。头脑简单、幼稚,知识贫乏而感情冲动,没有足够的独立分析能力,容易被谣言左右。

好像人一直都是这样的
回复 RNSandi 2011-11-7 04:39
毛泽东的悲哀在于,农民出身的他高估了中国的城市青年。

看来老毛也没有避免这样的下场
回复 岳东晓 2011-11-7 04:43
RNSandi: 文革那个年代的人,永远带着那个年代的印记。头脑简单、幼稚,知识贫乏而感情冲动,没有足够的独立分析能力,容易被谣言左右。

好像人一直都是这样的
手这么快!我8月份回国,遇到一个国内的“知识分子”,跟我聊什么谁已经病死、什么权利斗争激烈之类的东东。我说你从哪知道的。结果说是翻墙在某中文网站看来的。我简直哭笑不得。我问,那个网站的依据又是什么?你不懂什么叫谣言、什么叫propaganda?
回复 RNSandi 2011-11-7 04:46
岳东晓: 手这么快!我8月份回国,遇到一个国内的“知识分子”,跟我聊什么谁已经病死、什么权利斗争激烈之类的东东。我说你从哪知道的。结果说是翻墙在某中文网站看来的。 ...
需要的是discernment和common sense。不过,太多人都缺乏这两点。这也是mass media的影响力。无孔不入
回复 岳东晓 2011-11-7 04:48
RNSandi: 需要的是discernment和common sense。不过,太多人都缺乏这两点。这也是mass media的影响力。无孔不入
通过mass media操纵mass society,这是工业化之后出现的共同的现象。
回复 RNSandi 2011-11-7 04:50
岳东晓: 通过mass media操纵mass society,这是工业化之后出现的共同的现象。
这个完全赞同。

记得美国有个Unabomber,写了个Unabomber Manifesto,呵呵~当然是个“反革命”的东西,不过也在华盛顿邮报上了头版,他说的就是这个工业化给人带来的坏处,使人类失去了基本的生存能力和分辩能力。他说的对,但如何改变呢?又不能回到原始社会吧~
回复 中西部人 2011-11-7 05:02
你们这些文革的概念是听来的呢?还是自己阅读来的呢? 还是自己亲身体验的呢?
有意思啊!
回复 岳东晓 2011-11-7 06:03
RNSandi: 这个完全赞同。

记得美国有个Unabomber,写了个Unabomber Manifesto,呵呵~当然是个“反革命”的东西,不过也在华盛顿邮报上了头版,他说的就是这个工业化给人 ...
中共其实是很懂互联网的战略意义,所以GOOGLE被挤出来了。
回复 laozeishiwo 2011-11-7 09:32
“这些人被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反中国势力所利用”
别再提这种可笑的说辞了。不可否认,有诸如法轮功等的组织蓄意反华,勾结外国势力。但更多在网上批评自己祖国的人,都是因为希望自己的国家好起来。为什么自己国家不好,就不能说道说道呢?一说道就成了“被反华势力利用”、“带路党”、“洋奴”。。。。。。您别老自己首先文革思维成吗?没那么多反华势力,也不是处处草木皆兵。您在这里说别人有文革遗留思维,可您自己的也不少啊!
回复 岳东晓 2011-11-7 12:26
laozeishiwo: “这些人被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反中国势力所利用”
别再提这种可笑的说辞了。不可否认,有诸如法轮功等的组织蓄意反华,勾结外国势力。但更多在网上批评自己祖国的人 ...
我发现在中国的时候,极少谈论任何政治问题。如果谈,大家也观点基本一致。就是在出租车上,司机都跟我扯中国如何打日本、打越南之类。

一到美国,网上经常冒出来的东西,使人怀疑中国革命不够彻底,让这么多反华分子逃了。
回复 海外愤青 2011-11-7 12:36
虽然不能一杆子全打倒,但文革中遭罪的和文革前遭罪的老右,确实是海外有组织批评中国政府的主要构成者。政府当然可以批评,但有组织的人,他们的腔调一听就明,万变不离“中国什么都糟糕,一切都是政府的错。解决方法:不投票,一定没希望”。
回复 岳东晓 2011-11-7 12:48
海外愤青: 虽然不能一杆子全打倒,但文革中遭罪的和文革前遭罪的老右,确实是海外有组织批评中国政府的主要构成者。政府当然可以批评,但有组织的人,他们的腔调一听就明, ...
反华的人士们今天的表演似乎在证明,当年对他们的打击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当然了,有一个问题是,很难甄别这些人,也就很容易造成扩大化。
回复 海外愤青 2011-11-7 12:55
岳东晓: 反华的人士们今天的表演似乎在证明,当年对他们的打击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当然了,有一个问题是,很难甄别这些人,也就很容易造成扩大化。
确实,如果不是当今有人那么疯狂反毛,还真无法理解毛反右的原动力,尽管反右扩大化不对,但原动力似乎是有道理的。

实在不懂那些有组织反华的人,我本人和家庭也受了很多苦,但人生必须向前看,出了国后发现这边也一样的不完美、不平等,也有遭遇很惨的,就更不应该那么恶毒地发泄了。
回复 岳东晓 2011-11-7 13:05
海外愤青: 确实,如果不是当今有人那么疯狂反毛,还真无法理解毛反右的原动力,尽管反右扩大化不对,但原动力似乎是有道理的。

实在不懂那些有组织反华的人,我本人和家庭 ...
那些被错误打击的人能够向前看,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反对中国的,他们也明白那是一个历史错误。

那些至今反对中国的只不过是用过去作为他们的借口,他们明白当年打击他们其实是正确的。
回复 海外愤青 2011-11-7 13:09
岳东晓: 那些被错误打击的人能够向前看,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反对中国的,他们也明白那是一个历史错误。

那些至今反对中国的只不过是用过去作为他们的借口,他们明白当年 ...
到底是律师,看人的动机看得准。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11-7 15:09
老毛毕竟不是神。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11-7 15:11
岳东晓: 那些被错误打击的人能够向前看,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反对中国的,他们也明白那是一个历史错误。

那些至今反对中国的只不过是用过去作为他们的借口,他们明白当年 ...
   这话说到点子上了,支持一下,尽管我是否定文革的。
回复 天涯孤兔 2011-11-7 19:52
岳东晓: 那些被错误打击的人能够向前看,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反对中国的,他们也明白那是一个历史错误。

那些至今反对中国的只不过是用过去作为他们的借口,他们明白当年 ...
造反有理!
回复 laozeishiwo 2011-11-7 22:01
岳东晓: 我发现在中国的时候,极少谈论任何政治问题。如果谈,大家也观点基本一致。就是在出租车上,司机都跟我扯中国如何打日本、打越南之类。

一到美国,网上经常冒出 ...
在国内不是没人谈,使人们一般不愿招那个灾惹那个祸,所以公开场合基本莫谈国事。你想呀,人家又不认识你,怎么能知道你是不是便衣之类的。但是在私下场合,还是有很多人在谈论,只是您不清楚罢了。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11-8 02:50
laozeishiwo: “这些人被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反中国势力所利用”
别再提这种可笑的说辞了。不可否认,有诸如法轮功等的组织蓄意反华,勾结外国势力。但更多在网上批评自己祖国的人 ...
看看这村里好了,连老卡之死都朝中国政府联系,希望中国好?笑话吧?

为反华而反华的不是多数,但绝对不少。
回复 中西部人 2011-11-8 06:51
文革是很复杂的一个社会事件。而且是全球的一个事件。我们中国文革,美国青年也在闹。
有个事实;文革中是95%的人民第一次真正的抬起头。镇压另外的5%。(我们家是属于被镇压的5%)
共产党的很多干部第一次尝到执政时成为阶下囚的感觉。实在是很复杂的一次社会运动。把责任都归毛泽东和其他的人,还是全体中国人都要承担责任其实是很值得讨论。发动文化大革命是中共中央516通知决定的。 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做出的决定。不是毛一个人说了算的。在审判江青时,她就点出这一个关键问题。她手臂一指,当场说“516通知还在我的保险箱中,你们去取。” 这个镜头是全中国人都在电视上看到的。当时的审判是电视上播出了的。我是亲眼看到和听到的。
 zzwave.com
回复 HKSAR 2012-1-9 22:21
“我多次提出主要问题,他们接受不了,阻力很大。我的话他们可以不听,这不是为我个人,是为将来这个国家、这个党,将来改变不改变颜色、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我很担心,这个班交给谁我能放心。我现在还活着呢,他们就这样!要是按照他们的做法,我以及许多先烈们毕生付出的精力就付诸东流了。”“我没有私心,我想到中国的老百姓受苦受难,他们是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岳东晓最受欢迎的博文
  1. 目前所见最壮观的海啸视频 [2011/03]
  2. 建议旅日华人尽早逃命--日本核反应堆氢爆分析 [2011/03]
  3. 日本核堆再次起火,落砂机时报质疑为何日本不如中国 [2011/03]
  4. 贺梅姐弟妹三人平安回到中国(图、真相) [2011/08]
  5. 美国人7年前就已预见日本将成为核废墟 [2011/03]
  6. 日军暴露出战斗力低下 [2011/03]
  7. 为什么8.9级地震日本房子没倒 [2011/03]
  8. 桑兰案律师已经势成骑虎 [2011/05]
  9. 与贺梅父母的通话(2011/07/02) [2011/07]
  10. 海明应坦诚回应公众对他履历的怀疑 [2011/06]
  11. 贺梅将于近日返回中国 [2011/08]
  12. 桑兰案海明服软,承认错误、向被告道歉并作出赔偿 [2012/03]
  13. 技术歧视-拉登被击杀竟然是现场直播 [2011/05]
  14. 桑兰案状纸被法院拒收--搞路不清就上联邦法院 [2011/05]
  15. 日本核反应堆会发生核爆吗? [2011/03]
  16. 桑兰律师不长进,两个动议均被扔出法院 [2011/06]
  17. 网友呼叫海明 [2011/06]
  18. 贺梅母亲解答有关贺梅子妹三人来美国费用的问题 [2011/08]
  19. 群众游行导致大规模军事镇压其实是法制建设不完善的后果 [2011/06]
  20. 给贝克捐款的人应该至少替他把用于剥夺罗秦父母权的律师费交了 [2011/08]
  21. 贺梅来美的思维定式看劣等洋奴的弱智 [2011/08]
  22. 罗秦严正警告使用贺梅名义与形象骗捐的个人与团体 [2011/09]
  23. 为贝克募捐的人应该向贝克、罗秦道歉 [2011/08]
  24. 探讨贺梅案中可能存在的种族问题 [2011/09]
  25. 天安门挡坦克的青年证明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 [2012/06]

关于本站 | 隐私权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手机版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时间采用京港台时间 最新更新:GMT+8, 2014-12-27 11: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