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亲

岳东晓 (已有 1,096,453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www.backchina.com//u/293539

Ritchie死得重于JOBS

作者:岳东晓  于 2011-10-16 04:1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科技|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9评论

UNIX操作系统与C语言的发明人,Dennis Ritchie去世了,享年70岁。

C语言不但在今天仍是最流行的计算机编程语言,而且其他流行的语言,包括JAVA,C++,PHP, JavaScript,C#, PERL在语法上都是C语言的衍生物。

至于UNIX及其衍生物(如BSD, LINUX),不但被用于高性能的服务器、超级计算机,而且被用于各种小型设备,如苹果的iPhone,iPad, Google的ANDROID,各种GPS设备(如TomTom),路由器,机顶盒等等。

Ritchie生于1941年,大学期间学习物理和数学,据他自己说:"My undergraduate experience convinced me that I was not smart enough to be a physicist, and that computers were quite neat." 后来,他在贝尔实验室在UNIX的开发过程中,发明了C语言,并且用C语言编写了UNIX的主要代码。

Ritchie的贡献永垂不朽。

附:
Ritchie语录:“UNIX is very simple, it just needs a genius to understand its simplicity.”

(Dennis Ritchie (中间),Ken Thompson (左),接受国家科技勋章 (1999))
 zzwave.com

小知识测验:为什么C编译器生产的可执行文件的缺省文件名是 a.out ?



  博主二维码,光标右键点图片可下载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回复 wcat 2011-10-16 04:12
同感!
回复 oneweek 2011-10-16 04:19
从对整个科学技术的贡献来讲,Ritchie重于JOBS。  从商业角度来讲, 尤其是从苹果的SHAREHOLDERs的来看, JOBS重于Ritchie.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10-16 04:38
assembler output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10-16 04:38
oneweek: 从对整个科学技术的贡献来讲,Ritchie重于JOBS。  从商业角度来讲, 尤其是从苹果的SHAREHOLDERs的来看, JOBS重于Ritchie.
同意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05:16
评价一个人的死后地位,应该这样看,少了他,历史的进程会发生什么改变,社会又有什么影响?如此一来,我认为Jobs的历史地位要高于Ritchie. 因为科学的进程有其必然性,没有Ritchie, 会有其他人取而代之;没有Jobs,我不知何时会有现实世界中的这些产品,因为它们的出现不一定是历史的必然。

当然,这多少有些橙子和苹果比的味道。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6 05:41
Thompson: 评价一个人的死后地位,应该这样看,少了他,历史的进程会发生什么改变,社会又有什么影响?如此一来,我认为Jobs的历史地位要高于Ritchie. 因为科学的进程有其必 ...
你正好搞倒了。没有Ritchie,不可能有JOBS。后者更多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组装别人的技术。

苹果开发iPod之前,中国的乡镇企业就开始生产mp3了。只是苹果的做得更精致,用料更贵,价格也就更贵,于是很多喜欢感时髦的人宁愿花200元买一个苹果的mp3,也不愿花20元买一个普通的mp3,尽管两者用的都是同样的芯片。所以苹果开辟了一条路子,就是把科技与时尚结合,卖高档电子产品。用的芯片、原件都是别人的,但是把外壳做精致,使用昂贵合金之类,手感、视觉效果提高,博得女性的欢心。

没有JOBS,对世界不会有任何影响。很多搞IT的人从未用过任何苹果的产品,在懂计算机的人看来,苹果的东西更像玩具和时尚产品,缺乏性能与开放性。我就没有买过任何苹果的产品。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10-16 07:26
不一样方面的贡献,JOBS被大家推得那么高也有点因为他死时年纪轻了点。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10-16 07:28
岳东晓: 你正好搞倒了。没有Ritchie,不可能有JOBS。后者更多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组装别人的技术。

苹果开发iPod之前,中国的乡镇企业就开始生产mp3了。只是苹果的做得 ...
JOBS给大家的很大部分是人生设计和生活理念,而跟那些专业设计人生的人相比,他是实施了的。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07:37
岳东晓: 你正好搞倒了。没有Ritchie,不可能有JOBS。后者更多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组装别人的技术。

苹果开发iPod之前,中国的乡镇企业就开始生产mp3了。只是苹果的做得 ...
和纯的自然科学不尽相同,计算机科学始终是一门应用科学,最终靠的是商品和世人见面,英雄或狗熊得由市场和使用者来决定,而不是象牙塔中的少数人。

没有Ritche, Jobs还会是Jobs。事实上,我们今天所使用的几乎所有的计算机产品都已打上了Jobs的  烙印,因为他的想法和产品始终为他人模仿和复制。这样说,并非是为了贬低Ritchie。也许是内行人与外行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而我是个外行人。
回复 oneweek 2011-10-16 08:01
Thompson: 和纯的自然科学不尽相同,计算机科学始终是一门应用科学,最终靠的是商品和世人见面,英雄或狗熊得由市场和使用者来决定,而不是象牙塔中的少数人。

没有Ritche ...
苹果后面的系统都用到了很多UNIX的东东。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08:23
oneweek: 苹果后面的系统都用到了很多UNIX的东东。
这是没错,这也是我不愿贬低Ritchie的原因。

正如岳兄所言,没有Jobs, 没有苹果的产品和理念,这IT世界照样转;同样,没有了Ritchie, 没有了UNIX, 这IT世界也照样向前走,种种产品基于其它系统或语言,一样也不会缺。

这应用科学的产品,就象一出戏,或一部电影,观众永远只认那台前的男女明星,对于那"幕后的英雄"又有谁去在乎呢?也无必要。
回复 oneweek 2011-10-16 08:28
Thompson: 这是没错,这也是我不愿贬低Ritchie的原因。

正如岳兄所言,没有Jobs, 没有苹果的产品和理念,这IT世界照样转;同样,没有了Ritchie, 没有了UNIX, 这IT世界也照 ...
你把跟unix和C 相关的东西去掉, 加油站加油都加不上, 银行取钱也取不出来。 把苹果的东东扔掉, 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当然这世界没有谁都会往前走。 没有爱迪生, 大家接着点蜡烛; 多点50年,恨迪生就发明出来了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08:38
那在Unix和C之前,人们用尿壶去加油的啊? 因为有了这些东东,大家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去"发明"一个别的就是了。

把苹果的东东都扔掉,那咱们还得敲键盘去输入指令吧?
回复 心如水 2011-10-16 10:13
Thompson: 那在Unix和C之前,人们用尿壶去加油的啊? 因为有了这些东东,大家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去"发明"一个别的就是了。

把苹果的东东都扔掉,那咱们还得敲键盘去 ...
触摸屏的发明是Elo不是苹果。向Ritchie致敬。C语言的贡献对计算机产业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10:34
心如水: 触摸屏的发明是Elo不是苹果。向Ritchie致敬。C语言的贡献对计算机产业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mouse和graphic window 是apple 的idea, 也是第一个推出其产品,然后才有了微软及他人的模仿与创新。
回复 心如水 2011-10-16 10:37
Thompson: mouse和graphic window 是apple 的idea, 也是第一个推出其产品,然后才有了微软及他人的模仿与创新。
对。
回复 心如水 2011-10-16 10:46
Thompson: mouse和graphic window 是apple 的idea, 也是第一个推出其产品,然后才有了微软及他人的模仿与创新。
这是比ipad伟大的发明,它让计算机进入千家万户。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10:51
心如水: 这是比ipad伟大的发明,它让计算机进入千家万户。
我也是这样想的。这也是我尊重Jobs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回复 oneweek 2011-10-16 11:18
心如水: 对。
两个都不是。 那个graphic的东东是xerox的某人搞出来的
回复 keaz 2011-10-16 12:28
底层基础科学的开发是基石,俺同意猪猪和岳博说的。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6 12:28
Thompson: mouse和graphic window 是apple 的idea, 也是第一个推出其产品,然后才有了微软及他人的模仿与创新。
你对计算机历史与现状几乎一无所知。去WIKIPEDIA查查,谁发明的MOUSE,GUI、以及你认为JOBS发明的一切。

APPLE只是一个组装别人技术的企业。因此APPLE不存在对世界没有任何影响。目前最流行的电子产品,都不是APPLE的。比如手机操作系统,最多的是ANDROID,占50%的市场,APPLE的iPhone只占19%。估计ANDROID的优势还会继续扩大。

至于桌面操作系统的市场额,APPLE就更少了,几乎可以忽略。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6 12:34
oneweek: 两个都不是。 那个graphic的东东是xerox的某人搞出来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Apple_Lisa

Steve Jobs visited Xerox PARC in 1979. He was excited by the revolutionary mouse-driven GUI of the Xerox Alto and was keen to use these ideas back at Apple. By late 1979, Jobs successfully negotiated with Xerox for his Lisa team to receive two demonstrations of ongoing research projects at Xerox PARC; when the Apple team saw the demonstration of the Alto computer they were able to see in action the basic elements of what constituted a workable GUI.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6 12:42
Thompson: 那在Unix和C之前,人们用尿壶去加油的啊? 因为有了这些东东,大家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去"发明"一个别的就是了。

把苹果的东东都扔掉,那咱们还得敲键盘去 ...
如果现在让苹果消失,所有的银行继续运转,所有的服务器继续运行,大家还是可以上贝壳村,还是可以手机上网。也就是说苹果是完全fungible的。它没有任何核心的技术与核心市场。

UNIX则不同。如果现在UNIX消失,则贝壳村不能运行,iPad, iPhone也不能存在,虽然WINDOWS系统还能运转,但整个世界也陷入半瘫痪。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12:55
The first home computer with a mouse-driven graphical user was built and sold by Apple.

这大约是不会错的吧?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6 13:04
Thompson: The first home computer with a mouse-driven graphical user was built and sold by Apple.

这大约是不会错的吧?
http://en.wikipedia.org/wiki/Xerox_Star

The Star workstation, officially known as the Xerox 8010 Information System, was introduced by Xerox Corporation in 1981. It was the first commercial system to incorporate various technologies that today have become commonplace in personal computers, including a bitmapped display, a window-base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icons, folders, mouse, Ethernet networking, file servers, print servers and e-mail.

。。。

Members of the Apple Lisa engineering team saw Star at its introduction at the National Computer Conference (NCC '81) and returned to Cupertino where they converted their desktop manager to an icon-based interface modeled on the Star.[9] Among the developers of the Gypsy editor, Larry Tesler left Xerox to join Apple in 1980 and Charles Simonyi left to join Microsoft in 1981 (whereupon Bill Gates spent $100,000 on a Xerox Star and laser printer),[10] and several other defectors from PARC followed Simonyi to Microsoft in 1983.[11]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13:07
In 1976, the Apple I computer was released, it was the first with a single circuit board used in a computer.

这大约也不会错吧?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14:48
岳东晓: 你对计算机历史与现状几乎一无所知。去WIKIPEDIA查查,谁发明的MOUSE,GUI、以及你认为JOBS发明的一切。

APPLE只是一个组装别人技术的企业。因此APPLE不存在对世 ...
Jobs和Gates一样,大学都没毕业。他们不是科学家或工程师。Gates也常被指责他得以起家的操作系统是买的,而非自已研发。他们都是作为创业者,商业奇才,CEO, 而为人所尊重。说他们不如某位研究人员来得重 要,就象指责宋江在武艺上比不过林冲,因而林冲的死要重于宋江。
回复 Thompson 2011-10-16 15:26
岳东晓: 如果现在让苹果消失,所有的银行继续运转,所有的服务器继续运行,大家还是可以上贝壳村,还是可以手机上网。也就是说苹果是完全fungible的。它没有任何核心的技 ...
拿一个操作系统和终端的消费产品去相比,就好比说盖房子的砖头比建筑物来得重要。
回复 心如水 2011-10-16 20:53
oneweek: 两个都不是。 那个graphic的东东是xerox的某人搞出来的
这个问题微软和苹果还有一场官司,微软派了卧底在苹果的研发团队,苹果搞出来以后,微软推出了Window1.0.  苹果嘲笑微软的window是个笑话。虽然微软的东西不如苹果,但微软免费下载,而且IBM compatible是Open architechure, 在clone市场的帮助下,微软的影响力和普及率远远大于苹果。这场官司以苹果的失败告终。苹果非常愤怒,但也无可奈何。Jobs在这个事情上应该郁闷了很多年。
回复 keaz 2011-10-16 23:35
岳东晓: 你对计算机历史与现状几乎一无所知。去WIKIPEDIA查查,谁发明的MOUSE,GUI、以及你认为JOBS发明的一切。

APPLE只是一个组装别人技术的企业。因此APPLE不存在对世 ...
岳博知不知道这个专利被苹果抢了?虽然也不是他发明的,但今后手机市场的前景或者说tablet市场的前景大家还真被他捏着软肋了。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110/user-307939-message-126126-page-1.html
回复 borninheaven 2011-10-16 23:41
岳东晓: 你正好搞倒了。没有Ritchie,不可能有JOBS。后者更多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组装别人的技术。

苹果开发iPod之前,中国的乡镇企业就开始生产mp3了。只是苹果的做得 ...
搞时尚成功容易,还是搞技术成功容易?看法不同, 套句老话, 都是革命工作, 只是分工不同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7 00:38
keaz: 岳博知不知道这个专利被苹果抢了?虽然也不是他发明的,但今后手机市场的前景或者说tablet市场的前景大家还真被他捏着软肋了。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 ...
类似的专利早被人注册了。看看其引用的PRIOR ART,与其内容基本相似。再看看这个专利的主要权利要求,非常长。这说明其专利范围很小。
回复 oneweek 2011-10-17 01:04
岳东晓: 你对计算机历史与现状几乎一无所知。去WIKIPEDIA查查,谁发明的MOUSE,GUI、以及你认为JOBS发明的一切。

APPLE只是一个组装别人技术的企业。因此APPLE不存在对世 ...
你也太不客气了。 这位以前的表现是人文知识极为缺乏。 你现在抨击人家“对计算机历史与现状几乎一无所知”, 会大大打击别人的自尊的。
回复 lambda 2011-10-17 04:55
oneweek: 从对整个科学技术的贡献来讲,Ritchie重于JOBS。  从商业角度来讲, 尤其是从苹果的SHAREHOLDERs的来看, JOBS重于Ritchie.
俺是AAPL的share hoder,  但俺还是觉得把Richite比Jobs是对他老人家的不尊重。
回复 oneweek 2011-10-17 04:58
lambda: 俺是AAPL的share hoder,  但俺还是觉得把Richite比Jobs是对他老人家的不尊重。
老弟, 看来你的share还不够多。 多到一定程度, 就会认为JOBS相当重要了
回复 lambda 2011-10-17 05:03
oneweek: 老弟, 看来你的share还不够多。 多到一定程度, 就会认为JOBS相当重要了
没说jobs不重要,但是share再多,基本判断能力还是要有滴。
回复 oneweek 2011-10-17 05:05
lambda: 没说jobs不重要,但是share再多,基本判断能力还是要有滴。
哈哈, 抱歉。 低估了和你一样的一群人。
回复 lambda 2011-10-17 05:08
oneweek: 哈哈, 抱歉。 低估了和你一样的一群人。
没觉得俺暴露身份了呀,就把俺归为一群人了?俺看起来像是哪群人啊?
回复 oneweek 2011-10-17 05:29
lambda: 没觉得俺暴露身份了呀,就把俺归为一群人了?俺看起来像是哪群人啊?
持有aple股票, 还没有丧失对JOBS的基本判断力的一群人。
回复 lambda 2011-10-17 05:54
oneweek: 持有aple股票, 还没有丧失对JOBS的基本判断力的一群人。
大部分人其实都是苹果的share holders, 只要你拥有哪怕是一个share的large cap mutual fund。很多人喜欢jobs的可能还是苹果的consumers吧。
回复 oneweek 2011-10-17 05:59
lambda: 大部分人其实都是苹果的share holders, 只要你拥有哪怕是一个share的large cap mutual fund。很多人喜欢jobs的可能还是苹果的consumers吧。
老弟, 你是对的。
回复 nierdaye 2011-10-18 10:25
oneweek: 从对整个科学技术的贡献来讲,Ritchie重于JOBS。  从商业角度来讲, 尤其是从苹果的SHAREHOLDERs的来看, JOBS重于Ritchie.
agree
回复 nierdaye 2011-10-18 10:27
oneweek: 你把跟unix和C 相关的东西去掉, 加油站加油都加不上, 银行取钱也取不出来。 把苹果的东东扔掉, 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当然这世界没有谁都会往前走。 没有爱迪生 ...
hahahahahahaha.
回复 nierdaye 2011-10-18 10:29
Thompson: mouse和graphic window 是apple 的idea, 也是第一个推出其产品,然后才有了微软及他人的模仿与创新。
Graphic window: by xerox lab.
回复 nierdaye 2011-10-18 10:31
Thompson: mouse和graphic window 是apple 的idea, 也是第一个推出其产品,然后才有了微软及他人的模仿与创新。
mouse: by  Douglas Engelbart, SRI
回复 nierdaye 2011-10-18 10:33
岳东晓: 如果现在让苹果消失,所有的银行继续运转,所有的服务器继续运行,大家还是可以上贝壳村,还是可以手机上网。也就是说苹果是完全fungible的。它没有任何核心的技 ...
如果现在UNIX消失: no banking, no Telecommunication, no billing, no Finance system.
回复 Thompson 2011-10-18 10:53
nierdaye: Graphic window: by xerox lab.
对,但Apple是第一个将它作为商品推到千家万户。
回复 Thompson 2011-10-18 11:27
oneweek: 你也太不客气了。 这位以前的表现是人文知识极为缺乏。 你现在抨击人家“对计算机历史与现状几乎一无所知”, 会大大打击别人的自尊的。
哟,漏看了这一块,没想到周猪也能顺杆爬?     其实俺一早就已申明在先,"俺是个外行"。再让专家们多说一些也是应该的。先把姿态放低了,也就没有"伤自尊"这一说了。

UNIX,这个开放式的操作系统,造就了很多写小程序的"专家"在其中讨食。这些人大都对Gates及他的要钱的操作系统,以及象Jobs这样引导市场大潮的人,没有好感。谁让他们都是"懂行的人"呢?    而对"衣食父母"嘛,评价自然高点,这样自我感觉也会好一些。这是人之常情,俺理解。

但不管怎么说,Apple还是第一个将GUI整合在她的产品中推向千家万户的。要不,••• xerox怎么没了呢?
回复 nierdaye 2011-10-18 12:47
Thompson: 对,但Apple是第一个将它作为商品推到千家万户。
true: commercialization or research, which one is more important?

hard to say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岳东晓最受欢迎的博文
  1. 目前所见最壮观的海啸视频 [2011/03]
  2. 建议旅日华人尽早逃命--日本核反应堆氢爆分析 [2011/03]
  3. 日本核堆再次起火,落砂机时报质疑为何日本不如中国 [2011/03]
  4. 贺梅姐弟妹三人平安回到中国(图、真相) [2011/08]
  5. 美国人7年前就已预见日本将成为核废墟 [2011/03]
  6. 日军暴露出战斗力低下 [2011/03]
  7. 为什么8.9级地震日本房子没倒 [2011/03]
  8. 桑兰案律师已经势成骑虎 [2011/05]
  9. 与贺梅父母的通话(2011/07/02) [2011/07]
  10. 海明应坦诚回应公众对他履历的怀疑 [2011/06]
  11. 贺梅将于近日返回中国 [2011/08]
  12. 桑兰案海明服软,承认错误、向被告道歉并作出赔偿 [2012/03]
  13. 技术歧视-拉登被击杀竟然是现场直播 [2011/05]
  14. 桑兰案状纸被法院拒收--搞路不清就上联邦法院 [2011/05]
  15. 日本核反应堆会发生核爆吗? [2011/03]
  16. 桑兰律师不长进,两个动议均被扔出法院 [2011/06]
  17. 网友呼叫海明 [2011/06]
  18. 贺梅母亲解答有关贺梅子妹三人来美国费用的问题 [2011/08]
  19. 群众游行导致大规模军事镇压其实是法制建设不完善的后果 [2011/06]
  20. 给贝克捐款的人应该至少替他把用于剥夺罗秦父母权的律师费交了 [2011/08]
  21. 贺梅来美的思维定式看劣等洋奴的弱智 [2011/08]
  22. 罗秦严正警告使用贺梅名义与形象骗捐的个人与团体 [2011/09]
  23. 为贝克募捐的人应该向贝克、罗秦道歉 [2011/08]
  24. 探讨贺梅案中可能存在的种族问题 [2011/09]
  25. 天安门挡坦克的青年证明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 [2012/06]

关于本站 | 隐私权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手机版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时间采用京港台时间 最新更新:GMT+8, 2014-12-27 11: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