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亲

岳东晓 (已有 1,096,453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www.backchina.com//u/293539

数据说话:中美公民境外人身安全度比较

作者:岳东晓  于 2011-10-11 00:5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历史军事|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2评论

在《从湄公河惨案看中国人的可侵犯度》一文中,根据历史与现实,我分析了中国人与美国人在国际上的可侵犯度。结论是,世界人民都知道美国人不好惹,中国人相对好欺负。因此,美国人相对可侵犯度较低。

有读者说,美国到处打打杀杀,接下很多梁子,其国民在境外更不安全。换言之,世界人民对美国人有更大的侵犯意愿,美国人更不安全。

这种思维缺乏辩证性。美国经常性地使用武力,其高科技武器经常对世界劳动人民进行顺带杀伤(collateral damage),比如导弹脱靶炸死平民之类。其结果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在被杀伤地带,产生了憎恨与报复情绪,也就增强了侵犯意愿;另一方面,随之而来的,是一种敬畏感,一半是恐惧、一般是尊敬。这两种情绪并非互相排斥,而是可以并存的。那些更恨美国的人往往也更怕美国。

因此,在考虑美国人的人身安全系数时,不能只考虑恨的因素对侵犯意愿的增加。任何意图物理侵犯美国人的、有理智的人都会严肃认真地思考其风险。这是一个复杂的人类情感与风险计算方程,其结果因人而异。但我权且简单的说,人身安全系数S与侵犯目标意愿I,对目标恐惧度F,目标可侵犯度K,关系为 S = 1 - (I - F)*K,其中I, F,K的最大值为100%。

由此可见,即使侵犯意愿为100%,人身安全系数还是决定于可侵犯度。而且应该注意的是,美国的武力引起的侵犯意愿的增加是局域的。举例说,美国在伊拉克炸死若干人不会增加泰国人对美国人的侵犯意愿I,而只是增加泰国人对美国人的恐惧度F。

美国每年出境人次约6000万,对于美国公民在境外的非正常死亡,美国国务院有统计,其网址在 http://travel.state.gov/law/family_issues/death/death_600.html 。你可以选择一个时间段,下载EXCEL文件。我查询了2010年7月至2011年7月的数据,结果如下:

全球范围内死亡于恐怖袭击的美国人数:19人 (其中18人在阿富汗,1人在伊拉克)
在泰国的被凶杀的美国人数:1人。

由这个统计数据可见,即使在美国人曾经猛烈轰炸的伊拉克,美国人都是很安全的(阿富汗因为尚在进行战争,属于特例)。而且这个统计没有人种数据,而是包括了各种肤色的美国公民。一般在海外,只有白人与黑人才被从外表而被判断为美国人。

中国人海外非正常死亡的数据我没有查到,只有一个数据,说光在韩国,2008年一年就有300人非正常死亡。我们经常听到中国人在海外被残杀的事情,这次在湄公河就被至少杀害13人,而且手段残忍,说明当地人根本不把杀中国人当回事。







  博主二维码,光标右键点图片可下载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oneweek 2011-10-11 02:35
老弟, 这个需要胡主席深思。
回复 CrossingtheSea 2011-10-11 03:00
  

这也能列算式,学习啦~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10-11 03:46
不能都用公式的,要讲什么样的伤害,偷个钱包之类的和砍头不是一回事,老美值钱所以要杀老美,当然老美厉害所以不敢杀或杀不了,但应该不会有人要杀中国人吧?小胡等等除外。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1 05:20
人間的盒子: 不能都用公式的,要讲什么样的伤害,偷个钱包之类的和砍头不是一回事,老美值钱所以要杀老美,当然老美厉害所以不敢杀或杀不了,但应该不会有人要杀中国人吧?小 ...
中国人虽然平均钱不多,但相比那些落后国家也是有钱人了。
回复 sujie_alex 2011-10-11 07:24
不知道美国本土的非正常死亡率是多少?是不是在美国境外反而比在美国本土更安全?
回复 Thompson 2011-10-11 08:18
非正常死亡不能都被当成被外族杀害。当然,杀死一美国人比杀死一中国人,所冒风险要大,这确实和国家的实力有关。不说航空母舰等全球打击的硬实力,看看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多少国家,愿意跟着美国大佬后面喊打喊杀? 这就是软实力。中国虽是当今老二,也仅仅是经济上的老二,军事上能对付着个老三或老四就不错了;那软实力就更差一大截了。有多大本事干多大的事,这也无可奈何啊。想来中国政府比以前也有很多改进,如军舰护航,大规模撤侨等。

另外,美国的穷人大都猫在家中,吃得比猪肥;而中国的穷人往外跑,干别人不愿干的苦事、危险的事,这样折损率自然高。
回复 keaz 2011-10-11 09:36
岳博,学习了!
一点点不同意见,分享一下。这个安全系数对一个国家和对一个公民好像还是有区别的。对一个individual的个人,在中性环境中很可能因为历史原因,会招致侵犯目标意愿陡增,对目标恐惧度陡减,也会削弱目标可侵犯度对你的公式得出的结果产生影响。我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之所以那么一说是我觉得,假设美国已从伊拉克或阿富汗撤出了,我们随机地丢1000个美国人和1000个中国人象普通人一样在那里生活,你倒是看看是美国人翘翘得多啦,还是中国人翘翘得多。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1 10:33
Thompson: 非正常死亡不能都被当成被外族杀害。当然,杀死一美国人比杀死一中国人,所冒风险要大,这确实和国家的实力有关。不说航空母舰等全球打击的硬实力,看看这世界上 ...
非正常死亡当然不都是被谋杀,它包括事故、自杀等等。不过,美国全年海外非正常死亡数900, 中国在韩国一处就达到300(2008年数据),可以做个参考。你说的美国穷人在家,而中国穷人外出谋生、而身处险境确实是一个我没有考虑的重要因素。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1 10:35
keaz: 岳博,学习了!
一点点不同意见,分享一下。这个安全系数对一个国家和对一个公民好像还是有区别的。对一个individual的个人,在中性环境中很可能因为历史原因,会 ...
这个还真难说。不过,美国过去打过很多国家,现在美国人好像没有在哪个国家受到特别的待遇。
回复 keaz 2011-10-11 11:16
岳东晓: 这个还真难说。不过,美国过去打过很多国家,现在美国人好像没有在哪个国家受到特别的待遇。
过去还是有些不同的。二战后美国挑起的战争,越南战争,朝鲜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现在用快餐方式推行民主输出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还是有本质不同。你的这个系数的高与低也可以验证这种民主推行方式是否真得民心了。
回复 岳东晓 2011-10-11 11:40
keaz: 过去还是有些不同的。二战后美国挑起的战争,越南战争,朝鲜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现在用快餐方式推行民主输出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还是有本质不同。你的 ...
美国在越南造成的伤亡以百万计,但是越南人对美国人似乎没有什么恶感。越南人蔑视中国还多些。

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的战争的危险性在于它们可能被视为宗教战争,而不是为了推销民主。小布什曾经很不明智地用到CRUSADE这个词来描述这些战争。
回复 keaz 2011-10-12 11:59
岳东晓: 美国在越南造成的伤亡以百万计,但是越南人对美国人似乎没有什么恶感。越南人蔑视中国还多些。

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的战争的危险性在于它们可能被视为宗教战争 ...
觉得越南更蔑视中国人一来是恐惧感对美国多些,二来和很多中国人一样有崇洋媚外心理,和中国人蔑视和自己一样黄皮肤的越南人多过美国人一样。
小结巴的小布什能发Crusade这音已不错了,还要他明智个啥呀。
是不是推销民主反正当时的国防部长霍什么德的是那么表态的。在伊拉克是要销毁藏匿的大规模杀伤武器,铲除萨达姆独裁政权,建立民主自治政府。在阿富汗是要追剿恐怖主义,推翻塔利班,将民主的普世价值带给这边的这个世界。
不管台面上的目的和背后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总之通过这两场战争,那边世界的人对美国人的看法是已经很不一样了。个人感觉是有好有坏,坏多过好。还不如对中国人的看法,不好也不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岳东晓最受欢迎的博文
  1. 目前所见最壮观的海啸视频 [2011/03]
  2. 建议旅日华人尽早逃命--日本核反应堆氢爆分析 [2011/03]
  3. 日本核堆再次起火,落砂机时报质疑为何日本不如中国 [2011/03]
  4. 贺梅姐弟妹三人平安回到中国(图、真相) [2011/08]
  5. 美国人7年前就已预见日本将成为核废墟 [2011/03]
  6. 日军暴露出战斗力低下 [2011/03]
  7. 为什么8.9级地震日本房子没倒 [2011/03]
  8. 桑兰案律师已经势成骑虎 [2011/05]
  9. 与贺梅父母的通话(2011/07/02) [2011/07]
  10. 海明应坦诚回应公众对他履历的怀疑 [2011/06]
  11. 贺梅将于近日返回中国 [2011/08]
  12. 桑兰案海明服软,承认错误、向被告道歉并作出赔偿 [2012/03]
  13. 技术歧视-拉登被击杀竟然是现场直播 [2011/05]
  14. 桑兰案状纸被法院拒收--搞路不清就上联邦法院 [2011/05]
  15. 日本核反应堆会发生核爆吗? [2011/03]
  16. 桑兰律师不长进,两个动议均被扔出法院 [2011/06]
  17. 网友呼叫海明 [2011/06]
  18. 贺梅母亲解答有关贺梅子妹三人来美国费用的问题 [2011/08]
  19. 群众游行导致大规模军事镇压其实是法制建设不完善的后果 [2011/06]
  20. 给贝克捐款的人应该至少替他把用于剥夺罗秦父母权的律师费交了 [2011/08]
  21. 贺梅来美的思维定式看劣等洋奴的弱智 [2011/08]
  22. 罗秦严正警告使用贺梅名义与形象骗捐的个人与团体 [2011/09]
  23. 为贝克募捐的人应该向贝克、罗秦道歉 [2011/08]
  24. 探讨贺梅案中可能存在的种族问题 [2011/09]
  25. 天安门挡坦克的青年证明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 [2012/06]

关于本站 | 隐私权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手机版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时间采用京港台时间 最新更新:GMT+8, 2014-12-27 11: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