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亲

岳东晓 (已有 1,096,453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www.backchina.com//u/293539

也谈民族主义与原谅

作者:岳东晓  于 2011-10-8 03:3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地缘政治|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3评论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以forgiveness来表达仁慈的心。

如果一个人被踩在地上,挣扎着抬头说原谅踩她的人是要被人嘲笑的。即使她爬了起来之后说原谅踩她的人,也不会因此被踩她的人尊重。特别是当这个踩她的人是个日本人。

像美国一样,打得日本人鬼哭狼嚎,本来可以扔100颗核武,灭了日本,却手下留情,只扔了两颗,只处决了部分甲级战犯,被日本人叫做forgiveness和kindness。类似的,罗斯福本来准备把全部德国人阉割,使德国民族永久消失,却只进行了去纳粹化,那也叫做原谅,也就赢得德国人民的感激。通俗的说,按照东方与西方传统的规则,日本人、德国人的命是美国人给的。但这种kindness并不见得是越多越好,责任是更重要的。所以,美国在日本、德国驻扎重兵,直到今天。所以日本人、德国人尊重美国人。这种尊重,某种程度上源自恐惧,某种程度上是对不杀之恩的感激。

而相互尊重,是人类各种族平等相处的基础。

在对日问题上,中国人并没有资格原谅日本,因此也没有资格表现中华民族的宽容。



  博主二维码,光标右键点图片可下载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9

支持
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oneweek 2011-10-8 03:57
老弟, 这回说的对俺的心思了。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10-8 04:15
是的。
回复 torpedo1 2011-10-8 04:21
找机会扔了原子弹再说宽容。
回复 世道变了 2011-10-8 04:31
有些人不太懂事,就不要跟他们计较了
回复 VANO 2011-10-8 06:00
学习了
回复 keaz 2011-10-8 06:10
对日本的“原谅说”就是搞笑。
回复 天明 2011-10-8 19:45
支持岳博士。某些人的原谅,是要求别人原谅。而自己却对别人的批评都不能容忍。这不是仁慈,是虚荣和自私。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1:05
岳先生,在这件事上我明白你讲的所有道理,也理解你的感受。
你说“责任更重要“是一种utopia, 因为人/人群是贪婪的,一旦有时机和环境去做”不负责任“的事,人们就有可能把机会变成现实。这也就是为什么几千年来人类的战争不断,直到今天还在战争的原因。因为”责任“的概念不是统一的,也不是固定的。利益冲突永远都会存在。

这种如同美国的kindness是你这种utopia的退一步,也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有军队,社会中有警察的原因,it is a necessary evil.

我当然希望日本能友善对待所有亚洲人民,当然希望所有人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当然希望国与国之间有平等相互尊重的和平---可现实并非如此。国法与外交原则都是给外人看的,在crisis的情况下根本不起任何作用。就如同“自由言论“的概念,一旦国家政权受到威胁,”自由言论“就要受到suppressed.

我这文章以forgiveness作为个人的标准,如果你说我没有权利去原谅日本(在民族的角度上我的确没有这个权利,但在individual的角度上,我有这个权利.这就是个人责任),同样道理,那些所谓“不原谅”日本的人也没有“不原谅”的权利,但在个人角度上,你愿意恨可以恨。但现实就是现实,恨与不恨不会有什么不同,你可以选择憎恨,但我原则原谅。我的选择不是表达所谓的”仁慈“,而是对自己的内心负责,因为憎恨污染内心环境。

但在国策上,憎恨永远是useless,因为治国要的是智慧而不是仇恨。
外交原则是必须的,手段和方式不应该是敌意,而是谋略和智慧。



我并非不同意你的说法。在某种程度上讲,你我讲的是两回事儿。

Read more: 民族主义之我见 - RNSandi的日志 - 贝壳村 -
回复 岳东晓 2011-10-9 01:37
RNSandi: 岳先生,在这件事上我明白你讲的所有道理,也理解你的感受。
你说“责任更重要“是一种utopia, 因为人/人群是贪婪的,一旦有时机和环境去做”不负责任“的事,人 ...
RNSandi,不要把权利与资格混为一谈。你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你也有自由思想的权利,可以原谅日本或者任何其他邪恶势力。这是你天赋的基本权利,完全取决于你的主观内心。

资格则不同。它是基于一种客观标准,是否有资格取决于外在的因素,而不是你的内心。比如说你可以说自己有权利从事护士职业--这是你的自由选择,但护士资格的授予却取决于他人。

一个人被踩在地上的时候有权利说原谅踩她的人--即使张不了嘴,也可以心里这么想。但是这不代表她有资格宽恕。因为资格需要别人的认同、认可。首先踩她的人不会认为她有这个资格;恰恰相反,踩她的人会认为饶恕的资格在 自己手里:是继续踩还是抬脚完全取决于踩人的人。旁观者也会这么认为。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1:43
岳东晓: RNSandi,不要把权利与资格混为一谈。你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你也有自由思想的权利,可以原谅日本或者任何其他邪恶势力。这是你天赋的基本权利,完全取决于你的主观 ...
你说的我同意。

你没有体会到我想表达的境界。
回复 岳东晓 2011-10-9 01:54
RNSandi: 你说的我同意。

你没有体会到我想表达的境界。
你的思维纯粹是典型的、也是廉价的感情化。寻求正义与仇恨是两回事。美国人扔两颗原子弹并不是因为仇恨日本,而是为了证明正义的存在,而正义的存在的唯一表现方式是让邪恶得到惩处。两个原子弹起得了一定的教育作用,也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让日本人提前投降,使中国人被日本屠杀的人数减少了数百万,同时也避免了日本民族的灭亡。所以有人要给杜鲁门总统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同样,剿灭日本军国主义不是因为我们仇恨日本,而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在继续猖獗,在误导日本的下一代走向继续犯罪的道路。事实已经证明,让日本人自我反省是不可能的。只有在日本军国主义被彻底清除、日本民族受到教育、纳入文明世界之后,东亚才可能和平。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2:04
岳东晓: 你的思维纯粹是典型的、也是廉价的感情化。寻求正义与仇恨是两回事。美国人扔两颗原子弹并不是因为仇恨日本,而是为了证明正义的存在,而正义的存在的唯一表现方 ...
你对美国和日本的分析我都同意,我也认同你的看法。

你不能体会到我的境界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但你没有必要为自己的立场而去贬低别人的立场,认为别人的是“廉价”,自己的是“高贵”。你这种心态不是道理上的正确,而是在别人与你意见不相同时的自我正确,because you think you are right, and I am wrong.

但事实上,我们没有谁对也没有谁错。希望你对别人的观点有清醒一些的理解,而不完全是鄙视和贬低。因为你鄙视贬低别人=鄙视贬低了自己。

在这件事上,你我讨论的是两码事儿。
回复 岳东晓 2011-10-9 02:21
RNSandi: 你对美国和日本的分析我都同意,我也认同你的看法。

你不能体会到我的境界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但你没有必要为自己的立场而去贬低别人的立场, ...
你的思维是把追求正义与持久和平这种愿望归结于仇恨。因此是你在用带上感情标签的方式否定他人对正义的追求。这一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你不是别人,你的别人要惩罚日本是基于单纯的仇恨心理的说法纯粹是你自己内心的产物。

同时,你也在用所谓的仁心表达所谓的宽恕。这一点之所以廉价,是因为你并没有资格宽恕。就像我虽然没有资格给你护士评级,却说你应该升级一样。说廉价不一定是鄙视,更可能是根据客观标准对价值的衡量。反驳这种廉价的衡量的方法是证明其价值。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2:22
岳东晓: 你的思维是把追求正义与持久和平这种愿望归结于仇恨。因此是你在用带上感情标签的方式否定他人对正义的追求。这一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你不是别人,你的别人要惩 ...
你完全误解了我的意思,不过也是正常。

谢谢你的回复,很高兴与你分享。
回复 岳东晓 2011-10-9 02:33
RNSandi: 你完全误解了我的意思,不过也是正常。

谢谢你的回复,很高兴与你分享。
你表达的意思无非是仇恨让人脆弱的内心无法承受。这恰好是你的误区,一种从弱势角度的思维。中国人仇恨日本的心理固然有,但这不是主要的。更主要的是中国对亚洲乃至世界的责任,换言之,这是现代中国人如何像其祖先一样对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的问题。剿灭日本军国主义不是出于仇恨,而是中国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发展的需要。

实际上,剿灭日本军国主义也是为日本人好。美国人虽然给日本人制定了宪法,但在清除军国主义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导致日本人民继续被反人类思想毒害。未来改造日本的任务只能由中国进行。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2:47
岳东晓: 你表达的意思无非是仇恨让人脆弱的内心无法承受。这恰好是你的误区,一种从弱势角度的思维。中国人仇恨日本的心理固然有,但这不是主要的。更主要的是中国对亚洲 ...
你认为你对我的分析正确吗?
你认为正确的话,let it be.

谢谢分享。
回复 岳东晓 2011-10-9 03:00
RNSandi: 你认为你对我的分析正确吗?
你认为正确的话,let it be.

谢谢分享。
我不是分析、而是总结你的说法。你写道:【恨历史=不能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自找痛苦=不自由。因为仇恨产生的痛苦和愤怒情绪只能影响自己,对他人无一丝作用。自己愤怒=跟自己过不去=不能活得痛快洒脱。。。我要求别人先给我道歉的时候,为什么我不能先原谅别人,释怀自我呢?怀恨真有那么伟大吗?别人对我做了什么,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

所以我说你的思维属于那种情何以堪的悲情思维。

而我的看法则相反,早在1995年,我的《八年抗战与中华民主的觉醒》一文就指出,抗战是中国文明再次崛起的开始。剿灭倭寇将是崛起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但是剿灭倭寇显然不是中国文明的终极目标。在汉朝,倭奴国算什么?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3:02
岳东晓: 我不是分析、而是总结你的说法。你写道:【恨历史=不能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自找痛苦=不自由。因为仇恨产生的痛苦和愤怒情绪只能影响自己,对他人无一丝作用。自己 ...
你没有体会理解到我的意思,所以你误解了。
分析,总结,都是出于你脑子的process,你的理解。所以我告诉你,你的理解是误解;我想解释我的意思给你听,可你听不到我在说什么,因为你固守你的想法和你的脑子。You are in your brain box.
回复 岳东晓 2011-10-9 03:14
RNSandi: 你没有体会理解到我的意思,所以你误解了。
分析,总结,都是出于你脑子的process,你的理解。所以我告诉你,你的理解是误解;我想解释我的意思给你听,可你听不 ...
你说【恨历史=不能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自找痛苦=不自由。因为仇恨产生的痛苦和愤怒情绪只能影响自己,对他人无一丝作用。自己愤怒=跟自己过不去=不能活得痛快洒脱。。。我要求别人先给我道歉的时候,为什么我不能先原谅别人,释怀自我呢?怀恨真有那么伟大吗?】

我总结为:仇恨让人脆弱的内心无法承受,还是原谅日本的罪恶吧。

我的误解在哪?

我后面的分析:你有权利说原谅,但却没有资格原谅。对此,你已经同意了。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3:18
岳东晓: 你说【恨历史=不能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自找痛苦=不自由。因为仇恨产生的痛苦和愤怒情绪只能影响自己,对他人无一丝作用。自己愤怒=跟自己过不去=不能活得痛快洒脱 ...
你的总结是误解的。

如果你能理解 道歉=原谅;
恨别人=恨自己;
脆弱=强大;
宽容=进攻;
的真谛,就能体会到我的意思。

当然,很少人能真正理解这一层的意义。你不理解,我没有反感。顺其自然。
回复 岳东晓 2011-10-9 03:37
RNSandi: 你的总结是误解的。

如果你能理解 道歉=原谅;
恨别人=恨自己;
脆弱=强大;
宽容=进攻;
的真谛,就能体会到我的意思。

当然,很少人能真正理解这一层的意 ...
”脆弱=强大“之类的逻辑对于女人或许适用,却不是普适的文明规则。即使对于女人,这个”脆弱=强大“的逻辑在现代也很难说有其适用性,更难说是什么”真谛“。那个谁(忘了名字)在英国国会凌空一击就很得男人们的欣赏,如果是脆弱的哭哭啼啼,或者说原谅那个进攻者,反而给她男人丢脸。

阿Q被打之后,总是说儿子打老子,不恨你、宽恕了吧。当然了,阿Q是男人。

至于你说的什么其他”真谛“,我看不出真在哪。也许这是你的信条,但却绝不是什么真谛。

即使我们对自然界有这么深的理解,我们能根据自然规律创造出这么多东西,从半导体到核武,我们也不能说明白了自然的真谛,而是承认还有很多需要探索、认识。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更是如此。

但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似乎告诉我们,人类有一些基本的原则、规律是普适的、不变的,正义与和平就是如此: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回复 RNSandi 2011-10-9 04:30
岳东晓: ”脆弱=强大“之类的逻辑对于女人或许适用,却不是普适的文明规则。即使对于女人,这个”脆弱=强大“的逻辑在现代也很难说有其适用性,更难说是什么”真谛“。那 ...
顺其自然
回复 Thompson 2011-10-9 07:17
哈哈•••中国人无需对日本人原谅,这是不错的。因为你无法原谅一位不认错的人(或国家)。但要说到"资格"问题嘛,这可以商讨。虽然中国抗战早于美国打响,但最终收尾的却是美国老板,日本由此惧美媚美。这是事实。但要说到中国全无资格似乎也不尽然:毕竟我天朝王师又将日本人的干爹-美国老板在朝鲜的土地上教训了一通。  

在人类文明社会还未进化到"世界大同"之前,山林规则适用于世界各国各族。平等尊重靠的是软硬实力。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岳东晓最受欢迎的博文
  1. 目前所见最壮观的海啸视频 [2011/03]
  2. 建议旅日华人尽早逃命--日本核反应堆氢爆分析 [2011/03]
  3. 日本核堆再次起火,落砂机时报质疑为何日本不如中国 [2011/03]
  4. 贺梅姐弟妹三人平安回到中国(图、真相) [2011/08]
  5. 美国人7年前就已预见日本将成为核废墟 [2011/03]
  6. 日军暴露出战斗力低下 [2011/03]
  7. 为什么8.9级地震日本房子没倒 [2011/03]
  8. 桑兰案律师已经势成骑虎 [2011/05]
  9. 与贺梅父母的通话(2011/07/02) [2011/07]
  10. 海明应坦诚回应公众对他履历的怀疑 [2011/06]
  11. 贺梅将于近日返回中国 [2011/08]
  12. 桑兰案海明服软,承认错误、向被告道歉并作出赔偿 [2012/03]
  13. 技术歧视-拉登被击杀竟然是现场直播 [2011/05]
  14. 桑兰案状纸被法院拒收--搞路不清就上联邦法院 [2011/05]
  15. 日本核反应堆会发生核爆吗? [2011/03]
  16. 桑兰律师不长进,两个动议均被扔出法院 [2011/06]
  17. 网友呼叫海明 [2011/06]
  18. 贺梅母亲解答有关贺梅子妹三人来美国费用的问题 [2011/08]
  19. 群众游行导致大规模军事镇压其实是法制建设不完善的后果 [2011/06]
  20. 给贝克捐款的人应该至少替他把用于剥夺罗秦父母权的律师费交了 [2011/08]
  21. 贺梅来美的思维定式看劣等洋奴的弱智 [2011/08]
  22. 罗秦严正警告使用贺梅名义与形象骗捐的个人与团体 [2011/09]
  23. 为贝克募捐的人应该向贝克、罗秦道歉 [2011/08]
  24. 探讨贺梅案中可能存在的种族问题 [2011/09]
  25. 天安门挡坦克的青年证明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 [2012/06]

关于本站 | 隐私权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手机版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时间采用京港台时间 最新更新:GMT+8, 2014-12-27 11:3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