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可爱的台风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30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说

热度 16已有 17430 次阅读2013-4-22 14:56 |个人分类:我的说|系统分类:个人日记| , 工作, 中国大陆, 中国人, 生活环境

作为一个出生、大学、工作、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看来。因为工作和生活的缘故也经常接触一些旅美的中国人,有些是89年逃过去(现在生活很落魄,而且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全部,很同情他们,但是他们说已经回不来了,虽然国内还有家,还有房子),有些是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给我的感觉并没有目前的中国国内的环境轻松。所以说,美国有美国的优势,也有不足。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不同的生活方式很难说的上好与坏。20年前也许会有很大的差距,就目前来说,国内环境跟美国差别并不是非常大,而且生活环境更轻松。很多留学生、在外工作的人开始慢慢意识到这一点,所以纷纷回国。而且我相信,随着国内政治经济环境慢慢的提升,回国的人会越来越多;也会出现,很多外国在华留学生越来越多的留着中国工作、生活。
说到工作、生活环境,那就给他乡的xdjm们多说一点目前的国内的情况。
工作方面:工作机会很多,无论你是应届毕业生还是有经验者(非应届毕业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当然应届毕业生待遇会低一些,选择余地少一些;有经验者就非常自由了。一般简历投出去都能有面试的机会,而且往往会因为手上有好几个offer,到底选择哪一家而犯难,虽然做出任何选择都不会付法律责任,但是大家都想进入一个更合适自己的公司和岗位。当然进入公司之后,如果发现自己的选择错了,你可以重新选择。原来的几家公司并不会责怪你。
收入方面:具体的工资没法太具体,就大致的说说给大家听。一般大学毕业生第一年都可以自力更生了,第二年有结余,第三年可以养家糊口,第四年可以养家之余有富余,五年之后基本就“小康”了,可以考虑结婚生小孩了。哈哈。
房子:国内的房价很高,跟收入的比例不协调。这是有目共睹的。原因很复杂,无法用市场经济理论解释的清楚。但是归结到一点就是:分配制度不完善,分配不均照成的。有些人有几百套房子,囤积居奇,投机倒把,让市场的供需关系搞乱了,这虽然不能算是违反市场经济法则,但是纯粹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是没有办法解决了。所以才有中央政府的行政手段来“调控”房价。但是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房价的畸高问题是个短期问题。随着新的房产建设和“适房”人口的减少,房价下跌会在3-5年内可见。最终会回到合理的收入比。目前这样的房价,一般夫妻两个5年以上可以付首付、日常开资正常下可以还得起按揭。
汽车:中国应该是世界上驾驶员最多的国家了,现在基本都有驾照了,而且现在很多刚毕业的学生都有驾照了。虽然汽车比美国柜,但是由于国产车的壮大,两口之家、三口之家买辆家用轿车还是不困难的。便宜的奇瑞QQ、比亚迪F0、吉利熊猫等等也就3万块人民币,稍微贵一点的5-8万块,大多是10万左右的家用轿车。合资车也基本集中在这个区间,选择余地非常大。高档的也很多,当然一般的家庭买辆20万以下的轿车完全够有了,有多余的钱的人家除外。汽油比美国贵,93#汽油,目前7.31元/升。这两年突然流行SUV了,而且国产SUV占据60%市场,比较出名的长城哈佛系列、比亚迪S6、海马骑士、江淮S5、纳智捷大7(台湾裕隆跟东风汽车合资,工厂在杭州萧山区,也就是我生活的这座城市)、广汽传祺,中华v5等等。
生活:现在法律规定公司必须为所有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包含养老险、医疗险、失业险、生育险、工伤险等。有些公司还缴纳有其他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这些并非法律规定,属于公司福利或者津贴类的。农村有农村合作医疗险(看病报销比城市的比例还要高,很羡慕,不过俺没有资格)。日常能用到的就是医疗保险了,基本药品都是按照80%-90%,甚至全额报销的,专用药50%-60%报销,进口药自费。所以,一般的病,自己掏很少的钱,大病甚至住院,自己要支付医药费总额的20%-25%的样子。衣服就不要说了吧,全世界的衣服90%都是中国产的,各种样式,各种价位,各种多,各种品牌。
再说说吃饭问题,中国人个个都是烹饪大师,都喜欢自己做法,所有女的生气起来就说自己是煮饭婆,男的生气起来就说你煮的饭还没有我炒的菜好吃(哈哈,说的是我自己家)。一年四季都有时令菜,农贸市场每个社区都有一个,买菜方便。有时候还有菜贩送到楼下。不会话说回来了,还是农村好,自己种菜,自己吃。蛋肉很充足,不讲了。如果外面吃饭,就杭州来说,每人50元,中高档了,小店平均每人20-30元,个人快餐8-10元。
购物:中国的淘宝网、京东商城、当当网、苏宁易购、一号店(沃尔玛投资)等一些列的购物网站,堪比美国的亚马逊了。各种便宜、各种方便。淘宝网物流都是第三方的,时间比较没有把握。京东等几家都是自营的配货物流,快的几个小时到货,慢的第二天早上到货,最快的半小时就到货了。而且支持货到付款,货到现金、货到刷卡、货到信用卡。拿到货,不喜欢,拒收。有问题,换货,退货都很方便。
说说农村,我是农村出生的,农村长大的。很有发言权。10年前,农村还要农业税,村里泥水路(不是水泥路,是下雨有泥有水的那种),靠天下雨种庄稼,经常停电,出行不便,等等等等。现在农业税取消,而且有国家财政补助(够种子等投资了),村村通公路,有灌溉设备,不再停电停水,出行基本都有公交车,县城有城际大巴,市区基本火车、动车、高铁(高铁和动车目前仅限于西安以东地区)、长途大巴、飞机等等。也很方便。而且现在都可以网上订票等。各种方便。平时农村都是老人还孩子在家(有个词叫留守儿童),年轻人都到城市里面或者工厂里面打工挣钱,农忙时候,回家种田,又当农民又当工人。主要是目前种田都是为了解决自己家的吃饭问题和保证国家粮食供应,不大赚钱的。收入来源都是外出打工。之前说打工很没面子,现在农民工的工资超过毕业5年的大学生。有些岗位远远超过5年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有个亲戚每月净收入2万,羡慕死一大堆刚毕业的研究生。
说说动车和高铁:中国是世界上动车和高铁里程最多的国家了吧。动车和高铁的区别就是平均速度不同,在高铁轨道上,动车跟高铁速度一样快。动车可以跑普通铁路,普通铁路上动车速度最高250KM/H,一般火车最高跑150,高铁基本走专线的,目前最高300.温州动车事故降速前,我坐的最快的是380km/h,非常平稳,非常安静,很舒服,非常有速度感,手机上网都有点困难了。但是过隧道的时候,耳膜有点受不了。太快了。北京到广州才7-8小时,不用提前候车,不用飞机繁琐的安检,而且都跟地铁无缝对接,下车直接就是地铁站,的士站等等。
说说政治:你可以在大街上大骂镇领导、县领导、市领导、省领导甚至中央领导某个政策不好(但是不要骂村领导,因为他说不定会听见,然后给你吵架)。但是不允许大规模的机会。你可以任意发贴大骂某种政策不好,但是不能煽动他人搞分裂活动;警察执勤很少带枪,犯罪分子看起来都很嚣张,你可以报警说你迷路了,让警察叔叔送你回家。地震了,冲着最前面的总是解放军,而且从不带枪。洪水台风中也经常有子弟兵或者政府官员被洪水冲走。这些不知道美国怎么样。
再说说腐败和社会问题:腐败很普遍,而且近几年越来越高层化。我个人认为,既然选择当官本身就是贪恋手中的权利,用权利实现更大的经济利益。我不敢说美国官员都腐败,但是我敢说美国官员也不代表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可能代表的是某个家族的利益、某个利益集团的利益、个人的利益等等。但是中国的官员基本都代表自己的家庭利益,自己对物质和精神的欲望。其对整个社会的损坏是肯定的,但很少有为了某种利益集团来损坏全民的利益。当然,这种问题还是越少越好,社会的不公已经很严重了,长此以往肯定伤及核心的。希望中央政府能够反腐到底。
只要参政和投票权,我觉得目前对于我来说没有这个需求。退休之后我希望有这种权利。
代表西方民主制度的多党执政方式,我觉得目前来说并不适合中国,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我觉得会有这么一天的,但前提是全民文化水平及忧国忧民意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个人提倡权利监督制度的建立,但多党制不能等同于权利监督制度的完善。而我说的权利监督制度是全民的监督制度和是施法的独立,不是用一个党派去监督另外一个党派。在中国实施两党的结果大家可以参照台湾省目前的政治混乱状态。


总结一下,虽然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由于政治制度的不完善及经济管理的经验不足,而出现了很多社会问题。但是中国发展的状况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政治集中制虽然容易滋生腐败问题,但是政治集中制的国家效率绝对值得肯定。美国式的管理水平世界一流,令人羡慕;但是中国式的管理模式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最起码他给自己的国民有机会享有了人类的文明。

再说说我自己的一些想法:我从来不认为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政府包括美国在内,时刻代表着中国老百姓;也不认为别的国家的政府非常非常热爱中国老百姓。能给予中国老百姓权利和荣耀的只有中国老百姓自己的政府。

哈哈,说,有点多了。

最初回复”楚楚“的帖子,后来突然发现说多了,还是放在自己的博客里面吧。希望很久没有乡音的你了解一下中国目前的生活状况。打字太快,错别字很多,遇到不理解或者看不懂的地方,我负责解释。


1

路过

鸡蛋
13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回复 sujie_alex 2013-4-22 15:05
跟我回国的观感相似
回复 岳东晓 2013-4-22 15:05
中国的发展旅美的华人都应该知道。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封建主义。一个县级官员前呼后拥,后面的跟班都像太监似的,一副奴才像。这种落后原始的情况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极不相称,与宪法规定的人民民主专政原则想去极远,如不改变,中国的发展会很快遇到瓶颈。

中国的另一个问题是除了赚钱、赚钱攀比之外理想的丧失,很多人除了钱似乎就没有其他可以谈的,铜臭得庸俗。没有一定的崇高理想,一个民族很难持续进步。
回复 蓝天绿地 2013-4-22 15:09
感谢你花时间介绍!国内变化翻天覆地,我每次回家都陪老人没打听外面情况,今天晚了,我明天好好读你的文!
回复 楚楚 2013-4-22 15:21
说得很中肯!我有时在这里看到极少的那种把国内描述成不知多惨的帖,我觉得太奇怪了!!而且,你比我更具有代表性!因为你出生于农村。人家看我总觉得我家庭环境本身就给我营造了较好的条件。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中国的好多人完全是凭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打拼出来的。包括我和我的弟弟,我们都是靠自己!还有,敏姐的女儿和她的男朋友也都是靠自己!自己考到奖学金然后出国留学,回国后也是自己去考的工作单位!敏姐完全鞭长莫及!
回复 楚楚 2013-4-22 15:25
sujie_alex: 跟我回国的观感相似
就是嘛,中国现在真的方方面面进步都还是很大的!!尽管我在国内常发批评之声,是因为我希望中国更好!!我再去发一个介绍长沙美食的,下次你若有机会来长沙,我请你去吃,让你体会体会!我们真的是属于国内的小康生活的!并不属于富裕阶层的!人家那些有钱的好富裕的,只是我很不喜欢他们那样奢侈的生活方式!
回复 可爱的台风 2013-4-22 15:30
楚楚: 说得很中肯!我有时在这里看到极少的那种把国内描述成不知多惨的帖,我觉得太奇怪了!!而且,你比我更具有代表性!因为你出生于农村。人家看我总觉得我家庭环境 ...
虽然你说的人我都不认识,但是我很佩服你们的拼搏的精神。估计你们去美国的时候,应该跟我刚进大城市一样的感觉。然后又靠着自己的努力而站住脚跟。我想这就是真正的中华民族精神体验吧。
回复 可爱的台风 2013-4-22 15:42
岳东晓: 中国的发展旅美的华人都应该知道。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封建主义。一个县级官员前呼后拥,后面的跟班都像太监似的,一副奴才像。这种落后原始的情况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
呵呵,封建残余嘛,几千年了,总是有点惯性的。
至于价值观的问题,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中国刚刚解决温饱问题不足20年,金钱作为一种成功的代名词也是无可厚非的,美国不是也有财富排行榜吗?在物质极大丰富之前,人往往就会急功近利。就如同中国目前的楼市。当大家都不缺的时候,谁还会买它超过一套啊,大家都不缺的时候,就不再是成功的符号了。20年前,能天天吃白面、万元户那是一个家庭成功的体现,现在吃白面、万元户还有谁在乎。
回复 楚楚 2013-4-22 16:04
可爱的台风: 虽然你说的人我都不认识,但是我很佩服你们的拼搏的精神。估计你们去美国的时候,应该跟我刚进大城市一样的感觉。然后又靠着自己的努力而站住脚跟。我想这就是真 ...
你弄错了!我一直在国内的!所以,我才这么了解国内这些年的进步呢!!
回复 可爱的台风 2013-4-22 16:17
楚楚: 你弄错了!我一直在国内的!所以,我才这么了解国内这些年的进步呢!!
   ,难怪这么认同你呢,也难怪被你这么认同。哈哈。事物都有两面性,角度不同、立场不同、价值观、世界观不同,对事物的认识就不同。留美的那些xdjm们,也许离家太久,又受到另外一种文化的熏陶,多多少少与我们会有理解偏差。大家莫争辩。因为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岳老大”形而上学“有点严重,而且老实走极端,不过绝对的战略型人才。我是看了他的那篇预测中国15年的文章才找到这里来的。很仰慕他。希望他经常回国看看。
回复 天涯过客 2013-4-22 16:18
可爱的台风: 呵呵,封建残余嘛,几千年了,总是有点惯性的。
至于价值观的问题,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中国刚刚解决温饱问题不足20年,金钱作为一种成功的代名词也是无可厚 ...
大陆封建官僚的发展不是惯性,而是加速度。
回复 楚楚 2013-4-22 16:21
可爱的台风:    ,难怪这么认同你呢,也难怪被你这么认同。哈哈。事物都有两面性,角度不同、立场不同、价值观、世界观不同,对事物的认识就不同。留美的那些xdjm们,也 ...
是滴!是滴!我有时候特别不理解他们描述的中国呢。跟我亲身体会的太不一样了!
回复 天涯过客 2013-4-22 16:22
岳东晓: 中国的发展旅美的华人都应该知道。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封建主义。一个县级官员前呼后拥,后面的跟班都像太监似的,一副奴才像。这种落后原始的情况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
从部委级到乡镇级官员,他们行政的方式也都像太监似的。
回复 可爱的台风 2013-4-22 16:23
天涯过客: 大陆封建官僚的发展不是惯性,而是加速度。
没看出来,你在国内吗?你见过退休后干讲解员的省长吗?再咋说人家也是个部级干部了吧,古代的一品大员。你看到过骑自行车上下农村的镇长,县长了吗?如果说这都是作秀,他也太能秀了,还秀一辈子。哈哈。
回复 天涯过客 2013-4-22 16:25
可爱的台风: 没看出来,你在国内吗?你见过退休后干讲解员的省长吗?再咋说人家也是个部级干部了吧,古代的一品大员。你看到过骑自行车上下农村的镇长,县长了吗?如果说这都 ...
上梁不正,下梁才歪。
回复 岳东晓 2013-4-22 17:01
可爱的台风:    ,难怪这么认同你呢,也难怪被你这么认同。哈哈。事物都有两面性,角度不同、立场不同、价值观、世界观不同,对事物的认识就不同。留美的那些xdjm们,也 ...
我16年前写下《钓鱼岛中日决战》,两年前,人们的评论是:可笑,不可能,极端。

你对中国的这些认识停留在表面。任何一个农业国家开始工业化,都会发生显著的转变,中国的关键是规模庞大---虽然人均还是排名世界100多。
回复 楚楚 2013-4-22 17:02
岳东晓: 中国的发展旅美的华人都应该知道。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封建主义。一个县级官员前呼后拥,后面的跟班都像太监似的,一副奴才像。这种落后原始的情况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
前面一条我同意,但习总上台针对此出了一个新八规,以后这种现象会好很多。
第二个我不同意,我和我的朋友们都有很多热爱的,而且,我们每年坚持做公益!我们既追求物质品味,更追求精神品味!但生意场上的人确实如你所说,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今年,我这次捐助珍珠湾是第二次捐助了,前些日子,我们社区搞了一次贫困地区的捐助。而且,我马上还要给我们大学基金会缴费了,那也是每年都要缴的,资助贫困学生的!还要搞义诊、义宣!
我们虽然也吃大餐,但也在家里搞聚会,就是为了展示一下各自新学的菜式,这也是一种精神享受!
中国人的精神层面现在已经得到了很大提高!你说的这个,十年前确实是这样的。但现在大家都明白高物质生活不是快乐的源泉!大家开始转向更多的关注精神生活,所以,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有资助贫困学生的行为!!
回复 岳东晓 2013-4-22 17:04
楚楚: 前面一条我同意,但习总上台针对此出了一个新八规,以后这种现象会好很多。
第二个我不同意,我和我的朋友们都有很多热爱的,而且,我们每年坚持做公益!我们既 ...
那为什么在媒体、网络上看到的尽是些这些东西。
回复 楚楚 2013-4-22 17:07
岳东晓: 中国的发展旅美的华人都应该知道。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封建主义。一个县级官员前呼后拥,后面的跟班都像太监似的,一副奴才像。这种落后原始的情况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
在价值观方面,我倒是觉得新一代的年轻人在吃苦精神方面差了很多,尤其是婚姻观太过现实了!男方没房考都不考虑!最痛恨这一点!为什么就不可以两个人努力去创造自己的生活呢?!我和我弟弟,我们都是靠的自己!自己创造的生活才有成就感!
回复 楚楚 2013-4-22 17:11
天涯过客: 上梁不正,下梁才歪。
你知道什么叫“倒逼机制”吗?我相信中国会 越来越进步的!这是社会规律决定的!!
回复 楚楚 2013-4-22 17:12
岳东晓: 中国的发展旅美的华人都应该知道。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封建主义。一个县级官员前呼后拥,后面的跟班都像太监似的,一副奴才像。这种落后原始的情况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
你知道什么叫“倒逼机制”吗?我相信中国会 越来越进步的!这是社会规律决定的!!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19 20:55 , Processed in 0.044348 second(s), 11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