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清风摇翠的个人空间 http://zzwave.com/?3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毛时代和后毛时代-答菜鸟人生

热度 18已有 28713 次阅读2012-7-11 17:51 |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毛时代和后毛时代

                                          --答菜鸟人生

 

首先说明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是1978121822日在北京举行的。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经济建设上来。所以,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从1978年,严格地说是从1979年开始算的。中西方学者们习惯性地用前30年和后30年来对比。前30年:1949年—1979年;后30年是从1979年起。前30年被称为“毛时代”,后30年被称为“后毛时代”。

 

湾友菜鸟人生的观点是”但毛的革命的确失败了,这个不是毛个人的失败,而是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的失败。

 

湾友菜鸟人生用粮食生产说明不了他的观点后,又举出了农业生产总值。农业生产总值涵盖的范围很广,不单单是粮食生产。我国的农业生产结构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副业。不过,由于相对于庞大的人口,耕地面积相对较少,粮食生产占主要地位。

 

种植业  即狭义农业。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和绿肥等的生产。其具体项目,通常用十二个字即粮、、油、麻、丝(桑)、、糖、菜、烟、果、药、杂来代表。种植业在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50年代为80%以上;60年代为75%以上;70年代前期为75%左右,后期为66%左右;80年代中期已降到60%上下。

在农作物播种总面积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所占的比重,5070年代始终高达80%左右,其中有9年超过85%;1979年以后适当调整了作物布局。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由1978年的18亿亩减少到1986年的16.6亿亩,比重下降到76.9%。但由于亩产量增加,总产量反由30475万吨增至 39151.2万吨1986年粮食总产量的大致构成为:稻谷44%,小麦23%,玉米18%,薯类6.5%,其他8.5%。

 

下表是历年粮食产量,数据来源是三农网,我节选了几个年份。资料还是有的,并不是没有资料,所以,菜鸟人生所说的第一没有数据支持“,请原谅,在德国养成的习惯,没有数据的支持,我是不会来阐明自己的观点的。

 

 

 

 

 

 

 

 

 

 

 

  : 万吨

粮食总产量

.按季节分

.按品种分

 

 

 

 

 

夏粮

早稻

秋粮

1.谷物

 

 

 

 

 

稻谷

小麦

玉米

高粱

谷子

1949

11318

1900

996

8423

 

4865

1381

1242

675

780

1952

16392

2337

1180

12875

 

6843

1813

1685

1110

1153

1957

19505

3029

1934

14542

 

8678

2364

2144

765

856

1965

19453

3210

2495

13748

 

8772

2522

2366

712

621

1975

28452

4992

4870

18590

 

12556

4531

4722

1077

716

1978

30477

5938

5081

19458

 

13693

5384

5595

807

656

1979

33212

6787

5198

21227

 

14375

6273

6004

763

613

1980

32056

5928

4914

21214

 

13991

5521

6260

678

545

1986

39151

9329

4962

24860

 

17222

9004

7086

538

454



19491978年间,全国开展了水稻、小麦、棉花等25种主要农作物的育种工作,育成并用于生产的品种2700余个,其中推广面积在100万亩以上的265,对提高产量、改进品质、增加抵抗病虫害的能力等都起了重要作用。杂交水稻是从1975年开始推广的,现、麦等主要农作物的良种种植面积均已超过播种面积的90%。

 

在对外贸易的出口商品构成上,1953年农产品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55.7%。这个数据说明了那个时候我们的外汇主要来源于农产品的出口。为了改变工业的一穷二白,特别是建设重工业,初始资金依靠的主要是农业。苏联援华项目,我们抵押的是什么?主要是农产品和矿产品。说句题外话,1958年的大跃进就是由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引起的。

 

1949年以前的中国农业,生产力水平极为低下,生产规模狭小的小农经济,常常连简单再生产也难以维持。刚建国的时候,据我爷爷说,那时候他们领的工资是粮食,每个人每个月多少斤粮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首先以3年时间完成了土地改革。紧接着,又于1956年基本完成了农业合作化,使广大农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但是,由于当时的国际环境,毛主席和他的战友们急于让中国早日摆脱贫困,早日把中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急躁的情绪下使工作上出现了缺点和偏差,特别是1966年灾难性的文化大革命,以致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进程遭受了严重挫折。

 

承认毛时代的政策上的偏差和工作中的失误,不等于否定毛时代的政策。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不能想当然,不能割裂历史去评价。没有毛时代奠定的基础,我们拿什么去实现改革开放?!

 

前面吃了2个饼子没有吃饱,吃了3个饼子后饱了,你不能说,“我以后只吃第3个饼子好了,前面的2个饼子就不用吃了。”

 

 

后记:湾友菜鸟人生,俺的回答是根据您的观点来的。

 

备注:文中的数据来自于三农网和国家统计局

 


路过
1

鸡蛋
12

鲜花
3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回复 水壶灌满 2012-7-12 07:20
前面吃了2个饼子没有吃饱,吃了3个饼子后饱了,你不能说,“我以后只吃第3个饼子好了,前面的2个饼子就不用吃了。”
支持。
.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49
陈营: 这样的喜剧偶尔发生,添些佐料,呵呵。菜鸟人生的文章确实不妥,不过除了第一篇有恶毒之嫌其他尚好,至少他也是在拿数据拿事实在论证自己的观点。支持你的观点。 ...
哈哈哈哈,是呀。俺也觉得很好笑。谢谢您的支持。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50
鱼雷一号: 咱得支持你文章的总结,不能割裂历史去评价。在毛时代能够把一穷二白的中国,带入有相当工业基础,农业能够自给自足,国防能够不挨打,( 不爽了还能打出去)的逐 ...
是的。我们必须得看到那个时代的环境,必须得实事求是。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51
中西部网客: 菜鸟拿粮食做论据辩论失败,得赔湾友每人100斤全国粮票。
“全国粮票”,哇塞,俺喜欢,陪多少都行。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52
人間的盒子: 世道是更大的笑话,别当她真哈。
谢谢美女。没当真。俺也是和她开玩笑的。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52
人間的盒子: 支持。
谢谢美女的支持。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53
ww_719: "承认毛时代的政策上的偏差和工作中的失误,不等于否定毛时代的政策。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不能想当然,不能割裂历史去评价。没有毛时代奠定的基础,我们 ...
谢谢娃娃的支持。俺叫你娃娃行不?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55
伊兰泓: 不论胜负,我欣赏你们不同观点的交流方式,真理越辩越明,大家通过这样理智客观的分析表达自己的观点就够了。因为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却可以从历史当中吸取经验 ...
谢谢美女!只要不是胡搅蛮缠,俺都接受。美女说的很对“因为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却可以从历史当中吸取经验和教训。”zt。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55
菜鸟人生: 挑你一个漏洞:在1981年,杂交水稻的种植面积仅是水稻种植面积的11%。所以杂交水稻导致79年以后的粮食大幅度增产的结论无数据支持。 ...
呵呵,俺已经写文回复您了。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09:56
深海孤帆: 欣赏LZ以事实与数据说话的文风!
“说句题外话,1958年的大跃进就是由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引起的。”ZT这个观点,有新意,待查证。   ...
这个观点不是俺的,俺也是转述。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10:11
水壶灌满: 前面吃了2个饼子没有吃饱,吃了3个饼子后饱了,你不能说,“我以后只吃第3个饼子好了,前面的2个饼子就不用吃了。”
支持。
. ...
谢谢支持。这是从一则笑话来的。
回复 ww_719 2012-7-12 10:11
清风摇翠: 谢谢娃娃的支持。俺叫你娃娃行不?
   行,叫啥都行,哈哈..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10:22
ww_719:    行,叫啥都行,哈哈..
俺看大家都叫你娃娃,俺从众。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7-12 10:28
清风摇翠: 谢谢美女的支持。
这怎么一忽悠把自己忽悠成美女了,哪敢当。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10:34
人間的盒子: 这怎么一忽悠把自己忽悠成美女了,哪敢当。
女性的美丽是体现在各方面的。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7-12 10:35
清风摇翠: 女性的美丽是体现在各方面的。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10:40
人間的盒子:      
    
回复 ww_719 2012-7-12 10:53
清风摇翠: 俺看大家都叫你娃娃,俺从众。
行...我无所谓怎么叫,哈哈..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7-12 10:57
ww_719: 行...我无所谓怎么叫,哈哈..
  
回复 伊兰泓 2012-7-12 12:33
清风摇翠: 谢谢美女!只要不是胡搅蛮缠,俺都接受。美女说的很对“因为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却可以从历史当中吸取经验和教训。”zt。 ...
不谢,喜欢看这样的争论文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19 07:03 , Processed in 0.031566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